地方 地方焦點

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在南投! 純木造「泰順廊橋」今開通

記者丘秝榕、馬叔安、黃麒文/台北-南投報導

來自浙江溫州的「泰順廊橋」落地南投於23日開通,泰順廊橋具有聯合國認證「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價值,整座橋沒有半根鐵釘,全靠工匠以榫卯結構搭建,全長共43.5公尺,橋面上還有月下老人神位,祝福每位過客都能順心如意;預計在正式開通後能為南投縣帶來觀光人潮,成為打卡新熱點。

落地南投的「泰順廊橋」是在立委許淑華斡旋之下,由溫州市捐贈。橋梁開通典禮現場,由溫州非物質文化中心副主任季海波主持圓橋踏橋儀式,並於10點左右由剪綵嘉賓共同揭牌。

▲▼南投縣「泰順廊橋」。(圖/記者馬叔安攝)

▲南投縣「泰順廊橋」。(圖/記者馬叔安攝)

隨著季海波宣布圓橋儀式開始,嘉賓們行至廊橋中央,由曾家快釘下最後五顆竹釘,同時現場嘉賓在季海波的領號下,依次高呼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五谷豐登、共同發展、民族復興。隨後,在鞭炮聲中,嘉賓們分別向廊橋兩側拋灑由紅豆花生等谷物組成象征福氣的「八寶」。

▲▼「泰順廊橋」開通典禮中,曾家快釘下最後五顆竹釘。嘉賓們分別向廊橋兩側拋灑由紅豆花生等谷物組成象征福氣的「八寶」。(圖/翻攝直播畫面)

▲「泰順廊橋」開通典禮中,曾家快釘下最後五顆竹釘。(圖/翻攝直播畫面)

南投縣長林明溱表示,「南投與這將是兩岸交流最密切的兩個單位,這座廊橋於2017年動工2019年完工,整座橋沒有任何一根鐵釘,具有600多年歷史,未來會變成南投縣的歷史文化」。「非常感謝浙江的各單位,對南投縣的熱誠,兩岸一家親,血脈相連,要多交流,多促進兩岸的感情」。「南投縣是最認同九二共識的,希望兩岸能更有好的交流,讓觀光客到南投縣旅遊,希望每年能增加100萬觀光人次,到國民黨縣市旅遊」。

▲▼浙江溫州的「泰順廊橋」。(圖/CFP)

▲浙江溫州的「泰順廊橋」。(圖/CFP)

這座「泰順廊橋」是由「泰順廊橋」傳承人曾家快率領團隊建造,建橋材料「原汁原味」從溫州運到南投再搭建組裝,於2017年10月開工,2018年10月上梁,是「浙江記憶」首個重點工程。整座廊橋以木拱結構為主,橋身以榫卯結構搭建,沒使用半根鐵釘。

「泰順廊橋」外觀造型參照泰順縣西暘鎮的「西洋橋」為模板設計建造,總長43.5公尺、木拱跨度28公尺、寬5.5公尺,採用三重檐結構,兩端橋頭設亭,離水面高度20公尺,完全以中國木拱橋傳統營造技藝建設,廊橋橫跨清水溪兩岸,可遠眺集集大山,廟體上有月下老人神位;是在溫州以外興建的第一座「泰順廊橋」。

▲▼南投縣「泰順廊橋」。(圖/記者馬叔安攝)

▲南投縣「泰順廊橋」。(圖/記者馬叔安攝)

在泰順各種造型的廊橋中,以這種「編梁木拱橋」最具文物價值,被橋梁學術界稱為「古老概念的現代遺存」,是中國傳統木構橋梁中技術含量最高的種類,也是世界橋梁史上獨一無二的類型。2009年10月,「木拱橋傳統營造技藝」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南投縣「泰順廊橋」開通典禮現場百葉龍演出。(圖/記者馬叔安攝)

▲南投縣「泰順廊橋」開通典禮現場百葉龍演出。(圖/記者馬叔安攝)

浙江「泰順廊橋」圓橋交接儀式23日於集集武昌宮前舉行,南投縣長林明溱、立委許淑華出席通橋儀式現場,大陸方面則有浙江省文化藝術交流促進會副會長許澎、溫州市半屏山兩岸文化發展促進會顧問諸葛啟釧、浙江省海峽兩岸經濟文化發展促進會秘書長黃曉雲等來賓到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