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FODMAP飲食」避腸躁症!地雷食物公開 有你愛吃的?

▲腹痛,肚子痛,拉肚子。(圖/記者李鍾泉攝)

▲低FODMAP飲食避腸躁症!地雷食物公開,你愛吃的上榜了嗎?(圖/腹痛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腸躁症是功能性異常的腸胃疾病,通常會反覆發作,有些人會莫名腹痛或腹脹,還有人一天要拉好幾次肚子,嚴重影響生活。醫師表示,國外研究顯示,高達7成的腸躁症患者,可使用「低FODMAP飲食療法」降低症狀,奶製品、手搖飲常見的玉米糖漿,還有代糖口香糖使用的木糖醇,都是患者的地雷食物。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青診所家醫科醫師顏佐樺表示,腸躁症診斷主要以症狀為主,根據2016年羅馬診斷準則,像是腹痛脹氣,排完便改善或更糟;從每天沒變便2次以上,變成每週排便少於3次;排便出現硬塊、稀軟或水便等,只要持續6個月以上,就可能是腸躁症作怪。不過,這些症狀都能透過飲食改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顏佐樺提到,澳洲近年已推出一份「低FODMAP飲食療法」,整理出5大類易脹氣食物,分別為高乳糖、高果糖、高多元醇、高果聚糖、高半寡乳糖等。其中高乳糖包牛奶、奶粉、優酪乳等奶製品;高果糖包括果乾、芒果、西瓜、蜂蜜、玉米糖漿等。

▲▼螞蟻,西瓜。(圖/pixabay)

▲西瓜含有高多元醇,腸躁症患者吃多了容易造成腹脹或腹瀉。(圖/pixabay)

高多元醇指的是含有山梨糖醇或木糖醇等口香糖或食品,還有蘋果、西瓜、豌豆、菇類等天然食材。高聚果糖則是小麥、蔥、蒜所含的纖維素;高半乳寡糖則多見於黃豆、黑豆的纖維素中。

顏佐樺表示,避開高FODMAP食物,固然可減緩不適症狀,但仍要找出誘發腸躁症的根本原因,雖然目前醫學尚未發現確切致病機轉,不過臨床觀察可見,壓力、不良飲食習慣、常熬夜、少運動等,都誘發疾病原因。而女性荷爾蒙變化也被推測會導致腸燥症發現,也因此,女性患者數為男性1倍之多。

顏佐樺建議患者,幫自身記錄「症狀日記」也能提供醫師進一步評估腸躁症發生原因,再經專業醫療團隊的協助,搭配健康飲食、生活習慣調整、規律運動、壓力呼吸調適等方式,就算是一天要腹瀉7次的「拉拉隊」,也能重新建立健康、平衡的生活狀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