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受邀到美國國會演說 蔡英文:會以3大重點綜合考量

▲▼蔡英文迴廊談話。(圖/記者屠惠剛攝)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近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時,針對美國參議員正醞釀邀請她至美國國會聯席會議演說演講問題,她強調會考量台灣本身利益、區域穩定與台美關係,做周全的考量。

談到台美關係,美國總統川普在2016當選總統後不久,史無前例接聽了蔡英文的祝賀電話,蔡英文表示,非常感謝有這個機會,可以跟美國的總統有一個直接通話的機會,這個是在川普總統剛當選的那一段時間,也希望透過這個電話,能夠向他表達恭賀之意,「我們當然也簡單的交換一下對雙方關係的想法,這通電話事實上是在我們跟美國斷了邦交之後,大概三、四十年後的第一次有一個總統對總統的電話。」

蔡英文強調,姑且不論電話的內容或者它的實質意義,但覺得有一個很重要的意義是存在,就是說它能夠把美國跟台灣之間的關係,在溝通層次上一定程度的提升,使得雙方的溝通可以更有效率,當層級提升的時候,雙方的關係可以改進、或者是推進的可能性就更大,所以很感謝這個機會,也覺得說這一次的通話讓台美之間的關係,雖然不是每一次都是總統對總統,但是把溝通的層次一定程度的提高。
 
對於CNN詢問川普是位非典型的美國總統,要如何因應現今美國將與大陸交涉列為優先議題,蔡英文表示,任何一個總統做決策的時候,他有多方面的考量,尤其是他自己本國利益的考量,川普總統一直強調的「美國優先」,相信也是這樣的一個考量。

蔡英文說,在處理對美國的關係或對其他國家的關係,其實以台灣身處的情境來看,在中國的壓力之下,很多事情處理的不確定性確實是比較高的,「我們也很習慣會去處理這些不確定性,讓這個不確定性不會根本地影響我們決策的模式。」

▲▼ 美國國會山莊,國會大廈,美國國旗。(圖/路透)

 ▲ 美國國會山莊。(圖/路透)

至於美國有一群參議員醞釀正式邀請蔡英文到國會聯席會議演說,如果眾議院議長正式向您提出邀請,蔡英文是否會接受的問題,蔡英文表示,這不是一個簡單的邀約和接受的問題,因為在發出這個邀約之前,美國一定會有它自身利益的考量跟整個政治情勢的評估;另外,從台灣的角度來看,假如有這個邀約,是不是會去接受,這件事情必須要從幾個角度來看。

蔡英文進一步指出,到華盛頓去演講,對台灣是不是有利?對台美關係是不是有利?對區域的和平穩定是不是有利?所以會做一個綜合的考量。

蔡英文說,如果真的有這個邀約的話,當然現在還是一個假設性的問題,但是如果有這個邀約的話,相信會很謹慎地來處理,「我再講一遍,我們會考慮到台灣本身的利益,也會考慮到區域的穩定,也會考慮到台灣跟美國的關係,希望能夠做一個很周全的考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