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文榮/何必解國運籤?

▲台南南鯤鯓代天府國運籤惹爭議,廟方決定2019年只抽籤不解籤。(圖/翻攝自南鯤鯓代天府臉書專頁)

●鍾文榮/科普經濟學作家及資深產業分析師。經常四處臥底探究百姓生活,把枯燥的經濟分析轉成民眾能懂的文章。

金豬年開春,國運本無籤,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金豬年過完元宵節,照理,吃完元宵,看完兩百年來最大的滿月之後,過年的氛圍應該結束了。但年初一南鯤鯓代天府無法抽出國運籤的陰影至今仍無法完全冷卻,這只有萬分之三點三「槓龜」的機率,難不成,神明也選擇沈默無語嗎?

雖然九年來經濟成長率從2010年的10.63%下降到2018年的2.63%,有人解釋認為這是國運籤的精準預言。然只要有基礎經濟學常識的人都知道,所謂的經濟成長率就是GDP成長率,每年對比一年的成長,2010年的高成長率,乃是剛剛擺脫金融海嘯的低點(2009年的成長率為-1.57%),因為比較基期負成長,才讓2010年有超高的成長率,這當中並沒有什麼Magic(魔法)。然這十年來經濟成長率相對低,本質上就是因為臺灣的產業結構面,因重外銷輕內部消費的結果所造成的,只要國外經濟情況有點風吹草動,經濟成長率就會出現波動,這亦是一般化的經濟常識罷了。

如此一來,國運籤真的神解臺灣的經濟情況嗎?我認為,非也!剩下的政治預言呢?信者恆信之,不信者恆不信,但最後多半淪為巷議街談,茶餘飯後閒聊的話題,例如「武則天坐天」這件事。

我在《拜拜經濟學》這本書中分析過國運籤,我認為信徒求籤有其心理作用,另一方面,宮廟可以展現其對信徒的「靈力」效果。有些人喜歡求神問卜,凡是運勢不佳或者心有罣礙的時候,找神明諮商一下是很普遍的,聽聽神明有何指示,可以指點一下迷津。

同樣的,政治人物也習慣設法拉近與神明的人間關係,這一來有兩個基本作用,第一就是拉近和信徒的距離,第二就是尋求神明的背書保證,以這兩個動機而言,政治人物的動機更為功利,但基本上和信徒求籤一樣,都是自利傾向的。求國運籤也是一樣的道理。只不過更深層一點論,這功利的結果是宮廟與政治人物共享,宮廟拿到靈力規模效應,政治人物藉由靈力效應享有外部經濟的「選票」罷了。

有趣的是這國運籤不同於一般信徒所求的籤,因為信徒會還願,乃是覺得神明正確的指點迷津,但沒去還願的信徒呢?所以,大家只看到還願的贏家,卻不見輸家,這叫做倖存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這直接擴大了靈力的效果與規模。但國運籤可是直接攤在陽光下,宮廟不同的解釋難保不會直接影響信徒的心態,以致於抽到凶簽,解籤的說法都相對「中性」,但抽到吉籤呢?當然是解讀是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大家都樂於這樣的解讀,說這是靈力的庇佑!

政治人物走訪宮廟求的是?

政治人物當然勤於走宮廟,求的當然不是「靈力」而是單純的信徒手上的「選票」,大型宮廟勤於抽國運籤,求的當然不是「國泰民安」而是香火的規模,所以,無論再怎麼大凶的籤詩,都只能模糊化為中性,誰都不願得罪彼此的「市場」與「消費者」,可不是嗎?

「博」一次筊杯得到「聖杯」的機率是二分之一,這是國小數學程度,但這是理論數學,實際上並非二分之一,因為筊杯的質量非均值,可能有破損,每次擲筊的力道、角度、方向亦不同,準此,每次擲筊的機率根本是無解,測不準,所以我在書上寫說「博杯」根本「神意不可測」!

這次萬分之三點三「槓龜」機率的國運籤代表的又是什麼?我亦不用代為解釋,因為畢竟無籤可解,這萬分之三點三的機率是理論數學所計算出來的,亦非神意所決定。但話說回來,民主與民意時代,何必只問鬼神蒼天,不問黎民百姓呢?這次無籤可解,我亦可附會說是神意(何必只問鬼神蒼天,不問黎民百姓),然這也留下一個靈力效果的副作用,會不會直指黎民百姓對政府的信心度呢?

不管從經濟、政治還是行銷角度來看,我還挺緊張的!

熱門推薦》
►自助天助,財神爺保佑你發財?

►看更多【鍾文榮】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鍾文榮專欄

鍾文榮專欄 鍾文榮

科普經濟學作家及資深產業分析師。經常四處臥底探究百姓生活,把枯燥的經濟分析轉成民眾能懂的文章。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