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離石虎家太近!台中鴻禧高爾夫球場擴建20公頃 環評12:2票打回

集集特生中心超萌石虎「集利」和「集寶」。(圖/特生中心提供)

▲石虎是台灣僅存的本土貓科動物,數量已經剩下不到500隻。(圖/特生中心提供,下同)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台中鴻禧太平高爾夫球場去年1月在環保署環評大會上被退回擴建計畫,本月再次闖關。但環評委員認為,高爾夫球場想從原本的9洞擴充到18洞,總計要多出20.3757公頃的土地面積,偏偏選擇的地點距離石虎棲地太近,最後以12票反對、2票贊成以及2票棄權「壓倒性」打回計畫,決議不可開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鴻禧太平高爾夫球場提出擴建計畫,預計增加9洞、20.3757公頃的面積,總計球場面積將達到50公頃。業者的開發案過去曾經歷兩次專案小組審查,都認為不會對環境造成重大影響,還建議環評大會通過,去年1月卻被退回,專案小組再歷經1年審查,依舊認定開發不會對保育類或珍貴稀有動植物造成影響。

環評大會本月20日對此展開審查,環評委員認為,高爾夫球場預計開發的基地範圍生態豐富、完整,而且林務局2016年時公布一份「重要石虎棲地保育評析研究報告」,範圍包含台中市北屯、太平及霧峰淺山地區,雖然這些區域因為開發多的關係,棲地變得比較破碎,但仍需要受到保護,而這次的球場開發範圍剛好落在報告中的石虎重要棲地附近。

集集特生中心超萌石虎「集利」和「集寶」。(圖/特生中心提供)

▲石虎因為花色的關係又被叫做「錢貓」。

如果真的通過並動工,恐怕會對石虎的棲地造成嚴重衝擊,農委會環委代表當場表達強烈反對的意見。最後整場會議採不記名投票,以12票反對、2票贊成、2票棄權壓倒性再次退回開發計畫,決議此案不可開發,保住石虎的家。

另外,環評決議中還提到,台中市政府曾委託辦理2017年度「石虎族群調查及保育」成果報告,發現開發區域除了是石虎的重要棲地外,還有另一種第一級瀕臨絕種的保育類林鵰、12類二級的稀有保育類動物,顯見此案將會對保育類動物的棲地造成無法復原的影響。

▼嘉義中埔也曾拍到小石虎路過草叢的超萌身影。(圖/國立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提供)

▲▼睽違24年!嘉義中埔拍到小石虎身影 萌萌大眼路過草叢。(圖/國立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提供)

▲▼睽違24年!嘉義中埔拍到小石虎身影 萌萌大眼路過草叢。(圖/國立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提供)

相關新聞

►路殺石虎案層出不窮? 3分鐘認識「石虎保育議題」

►【又見路殺】台灣還想把石虎逼到什麼絕境?

關鍵字: 台中石虎環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