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酮飲食不是人人可吃「曾爆酮酸中毒」 出現這些症狀快停止!

▲▼生酮名醫「肝膿瘍」4天病倒! 謝旺穎45歲早逝…上萬病患震驚:崩潰大哭。(圖/「謝旺穎醫師的食療實驗室」臉書)

▲生酮名醫謝旺穎病逝,讓不少病患相當震驚。(圖/「謝旺穎醫師的食療實驗室」臉書,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生酮名醫」謝旺穎因肝膿瘍,短短4天就病逝,讓不少人再度關注起據說可以養生、瘦身的生酮飲食。但營養師指出,生酮飲食並不是適合每個人,且該飲食法會有維生素等營養攝取不足的問題,國外甚至還有人發生過「酮酸中毒」,若過程中出現「頭暈、想吐、嗜睡」等現象,一定要立即停止並就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國健署保健闢謠專區指出,生酮飲食是極端的「低碳水化合物、高脂肪」飲食型態,近年受到減重族群的喜愛,其飲食中碳水化合物少於10%,而「脂肪比例可能高達70%」,而一般「均衡飲食」的建議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及脂肪攝取比例約為50%-60%:10-20%:20%-30%,有很大的差異。

好食課營養師林世航說明,生酮飲食可分成「飢餓型生酮」和「營養型生酮」,前者透過攝取極低熱量,強迫代謝脂肪產生酮體,後者並不強調大幅降低熱量,而是透過極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方式,提高脂肪攝取,也能強迫脂肪代謝產生酮體,因此稱做生酮飲食。

▲▼生酮名醫「肝膿瘍」4天病倒! 謝旺穎45歲早逝…上萬病患震驚:崩潰大哭。(圖/「謝旺穎醫師的食療實驗室」臉書)

▲謝旺穎醫師長期推行生酮飲食,但日前因肝膿瘍不幸病逝。

雖然不少人推崇生酮飲食法,但仍有部分研究不認同。國健署指出,生酮飲食限制蔬菜、水果類及全穀雜糧類的攝取,使得微量營養素可能不足,且更研究指出,生酮飲食具有一定的健康風險。

林世航也說明,生酮飲食的幾近斷絕可消化性碳水化合物,限制許多食物攝取,如米飯麵食(含澱粉)、水果(含果糖、蔗糖)、牛奶(含乳糖)等,這樣的飲食方式可能造成微量營養素的不足,過去更曾有人發生酮酸中毒的案例。他提醒,想執行生酮飲食,一定要徹底了解風險,並經過專業醫師嚴格評估並持續監控健康狀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