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網路零售破41兆 「社交電商」激發陸農村消費力

▲▼大陸雙11快遞包裹海。(圖/CFP)

▲大陸雙11快遞包裹海。(圖/CFP)

記者曾俊豪/北京報導

中國大陸2018年網路零售市場持續跨大,根據商務部最新統計數據,去年一整年全國網上零售額突破41兆(單位:新台幣,以下同),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31.8兆,同比增長25.4%。當中很大一部分歸功於「社交電商」的迅速成長,在激發中小城市和農村地區消費潛力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大陸商務部下午(21日)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高峰公布上述數據。他指出,大陸網路零售市場規模成長的同時,新舊動能轉換進一步加快,線上線下融合、業態模式創新、質量服務提升等新動能加速形成。20

而2018年大陸網路零售市場具有幾個特點,首先是「零售品質持續提升,推動消費升級不斷深化」,商務大數據監測顯示,在質量和服務上更有優勢的B2C模式市場份額達到62.8%,較上年提升4.4個百分點。

其中,智能手錶、智能音像、翻譯機等智能產品受到消費者的青睞,同比增長超過80%。化妝品、糧油食品和傢具等品類也實現較快增長,增速分別為36.2%、33.8%和30.1%。

第二是「農村電商迅猛發展,開闢農產品上行新通道」,商務大數據監測顯示,2018年全國農村網絡零售額達到1.37萬億元,同比增長30.4%;全國農產品網絡零售額達到2305億元,同比增長33.8%。

在商務部指導下,29家單位成立「中國電商扶貧聯盟」,幫扶對象覆蓋351個貧困縣,推動企業為貧困地區農產品開展「三品一標」認證,提升品牌化、標準化水平,促進農產品上行取得新進展,可以說,電子商務已經成為脫貧攻堅的重要手段。

▲▼京東集團。(圖/CFP)

▲大陸電商平台京東。(圖/CFP)

第三是「社交電商迅速成長,成為市場發展生力軍」,高峰表示,去年社交電商、小程序、短視頻等電子商務新模式新業態取得快速發展。數據顯示,大陸社交電商月活躍用戶量達到1.7億人,有效滿足了消費者多層次、多樣化的需求,在激發中小城市和農村地區消費潛力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第四是「生活服務電商提質升級,生態圈建設成為新重點」,2018年在線餐飲市場規模同比增長超過45%,得利於生活服務電商發展迅速,企業競爭從規模擴張向質量提升發展,利用其「即時配送」服務體系,串聯起便利店、商超、餐飲等多種業態,形成了覆蓋外賣、生鮮、醫藥、家政服務等生活服務電商生態圈。

最後則是「跨境電商再上新台階,絲路電商合作不斷深化」,據海關統計,2018年大陸跨境電商零售進出口總額達到6121億元,同比增長50%。

2018年,大陸與俄羅斯、阿根廷等9個國家新建電子商務合作機制,通過召開電子商務工作促進會與企業對接會等,幫助相關國家企業利用電子商務開拓國際市場;與柬埔寨、科威特、阿聯酋、奧地利等國跨境電商交易額同比增速均超過100%。

▲快訊/2135億!天貓雙11全天交易額再創新高。(圖/阿里足跡)

▲天貓去年雙11全天交易額再創新高。(圖/阿里足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