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志旼變70歲奶奶真相有洋蔥!《耀眼》一部用心去看的韓劇

Steve Chung 鍾樂偉 Steve Chung 鍾樂偉

現職中大全球研究課程助理講師,並為韓國翰林大學言論情報學系博士候選人,..

文/鍾樂偉

由喜轉悲,大概是描述JTBC最新月火劇《耀眼》(눈이 부시게)的最佳形容詞吧。

由韓志旼飾演女主角金惠子,第一集開頭先描述陪伴她一起成長,由孫浩俊飾演的親哥哥金英洙,兩人是搞笑相互針對的死對頭,讓觀眾以為此劇是一部講述青春嘻笑怒罵的輕鬆小品的錯覺。誰不知進入第二集以後,金惠子與金英洙一家卻因為父親的一場交通意外,陷入了一場圍繞著其家庭的殘酷厄運開端。

(以下有微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年少時,惠子曾經在偶然間撿到一支能把時間倒轉的手錶。事故發生以後,她立刻想到利用手錶,把時鐘撥回爸爸還沒發生意外之前的最後一刻,希望把他救回來。只可惜,任憑她如何努力,演繹出猶如周星馳電影《齊天大聖東遊記》(港譯:西遊記第壹佰零壹回之月光寶盒)中透過相同魔法把時間倒轉,結果還是差了一步。

她的好朋友,由南柱赫飾演的男主角李俊河的一句話:「既然是必須要拯救的人,就必定要想盡辦法拯救他」的鼓勵之下,最終反覆多次的嘗試後,惠子成功阻止了那場交通意外的發生。可是,雖然她成功改變了爸爸的命運,卻也因為利用了時光倒流,出現了代價,自己失去了珍惜的青春,在一夜之間變成了一位外表已是70多歲的老人。

▲韓劇《耀眼》劇照,韓志旼、南柱赫。(圖/翻攝自《耀眼》官網)

(以下有大雷)

當然,單純以理性推敲,惠子拯救父親的這一段故事,確實有不少難以說得過去的刻意情節。例如為何惠子在逆轉時鐘時,不能乾脆把時間推得更前,如果她能提早至父親離開大門之前的一刻,她便只需要勸阻爸爸離開門口,也不再需要反覆多次飛奔至門外,騎上單車阻止事故發生的戲劇化安排。

另外,惠子為了阻止父親駛進被另一輛大貨車衝撞的路口,其實除了像劇集那樣,不斷重覆地透過騎單車追趕父親車後的辦法以外,惠子為何不嘗試拿起手機打給爸爸告知他的後果,進而阻止意外發生?兩個小情節,以戲論戲,略有刻意戲劇化的小骨頭挑剔。

▲韓劇《耀眼》劇照,孫浩俊、金惠子。(圖/翻攝自《耀眼》官網)

當然那些小挑剔沒有傷及此劇的大雅之美,因為相信《耀眼》整套劇集所著眼之處,絕不是集中處理那些為了抽絲剝繭、講究邏輯道理的追查實證元素,反而是希望藉著那個小小的「逆轉手錶」,讓變老了的惠子,面對承擔已改變命運的代價之時,她會如何反思自己餘下的人生。

此外,面對多年來欺壓自己家庭的爸爸,和唯一依靠的婆婆突然死去,活得更絕望坎坷的男主角李俊河的那一段生命情節,也是支撐此劇其後故事發展的關鍵。

▲韓劇《耀眼》劇照,韓志旼、南柱赫。(圖/翻攝自《耀眼》官網)

確實至今為止,光以韓志旼、南柱赫二人的實力演出,還有孫浩俊的搞笑演技,能瞬間轉換悲傷和沉重的氣氛,成功顯示出《耀眼》絕對是2019年2月份內,從演技效果與劇情深度鋪陳上,最叫觀眾抱有期待的一套劇集。除了他們三位主配角,飾演老人版金惠子的金惠子,也看著她以極少對白,單以臉部表情與肢體語言,表達出一種由心而生在承受命運之神懲罰的無奈感,可感受出相比其他演員,金惠子的存在感,確實更是此劇的真正靈魂所在。

開播獲得3%左右成績的《耀眼》,第四集更直接跳到5%的收視,往後絕對是一套值得繼續追看的劇集。

(以上圖片皆翻攝自JTBC)


本文由鍾樂偉【耀眼:一部需要用心去看的韓劇】授權提供

想成為韓星爆爆特約寫手嗎?歡迎投稿報名【韓粉圈圈】►看更多鍾樂偉專欄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