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800度=眼睛老80歲!醫:加速3種眼疾「這症狀會失明」

▲▼ 戴眼鏡,兒童近視,近視,眼鏡,鏡片,度數,視力不良。(圖/CFP)

▲高度近視是指近視500度以上,超過800度就算「病理性近視」。(圖/CFP)

文/陳瑩山

眼睛老化可不是老年人的專利,高度近視也會造成眼睛老化。身體年齡不等於眼睛年齡,當近視達800度時,眼球就已經有80歲了!而且一旦眼睛老化,許多眼睛病變都會提早出現,需要長期仔細照顧。

現在所謂高度近視是指近視500度以上,若高達800度以上,醫學上稱為「病理性近視」,也就是一種有病的近視,在這種狀況下,眼球老化程度,遠大於年紀較大但沒有近視的人,病理性近視患者容易提早罹患白內障、黃斑部病變等;近視度數越深,老化越快,且高度近視也會導致嚴重損傷視力的眼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眼科醫師往往會由病患眼睛的度數,判斷其眼睛年紀,許多不到40歲就罹患白內障、青光眼、黃斑部病變或視網膜剝離的人,大多是近視超過600度,甚至是1000度以上的超級大近視眼。

原因在於,當近視加深到600度以上,眼睛結構會產生不正常變化,高度近視者的眼球前後軸距較長,眼球比一般人長得胖,但眼底的視網膜是固定面積,因此容易造成視網膜剝離、飛蚊症、眼壓升高,以及發生青光眼、白內障等併發症。

▲▼沉思,思考,女孩,眼鏡,畫,牆。(圖/翻攝自pixabay)

▲近視看遠處很模糊,度數太高使眼睛老化更快。(圖/翻攝自pixabay)

以下就幾種常見狀況一一說明: 

● 白內障症狀三部曲:先看近不清楚、後來看遠不清楚、最後遠近都不清楚

白內障是老年人常見的眼疾,因此當眼睛老化,出現白內障的比例也會大幅增加。因近視引發的白內障,一開始的病狀是因調節力下降而提早有老花的感覺;之後近視漸漸加深,看遠處不清楚,但看近的東西會抵消老花症狀,所以沒有老花的感覺;最後因為水晶體混濁,光線透光不易,使得看遠的和看近的視力都下降。

● 高眼壓

高度近視跟高眼壓的基因位置在同一對染色體上,所以臨床上高度近視與高眼壓之間常有關係,而且高度近視是開放性青光眼的高危險因子,所以若高度近視的人合併出現高眼壓,常會造成視神經盤及視神經纖維的傷害。

眼睛痠痛。(圖/達志/示意圖)

▲眼睛痠痛、眼壓高都會影響視力健康。(圖/達志/示意圖)

● 視網膜剝離

高度近視患者罹患視網膜剝離的比例,是一般人的數十倍以上,而且近視800度以上長達10年的病患,將近一半會有黃斑部退化,是所有老化眼疾中,最嚴重也最棘手的合併症。

此外,高度近視患者常因用眼過度、眼睛照光嚴重,加速眼球老化而造成黃斑部病變;也會因高度近視造成眼球拉長、眼球壁變薄,導致隔絕視網膜與脈胳膜的間膜破裂,由脈胳膜向視網膜長出血管,形成所謂的「脈胳膜新生血管」,這種血管一旦破裂,造成出血覆蓋黃斑部,病患往往就會看不見、甚至失明。

要特別提醒高度近視患者,接受近視雷射手術後,雖然視力變得較清晰,但眼球結構並沒有改變,仍無法防止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等疾病,隱藏在眼球後面的老化病變風險依舊存在,千萬別掉以輕心。

高度近視患者的眼睛老化與退化已無法避免,因此更要注重日常保養:不可用眼過度,每日要攝取葉黃素、蝦紅素、OMEGA-3等對眼睛有益的營養品,且至少半年定期做一次眼部檢查,預防眼睛老化症狀的提早發生。

※本文作者:陳瑩山(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
※內容轉載自
《康健雜誌》陳瑩山部落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