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用助聽器會「永久聽損」? 專家闢謠:不戴更可怕

失智症,老人。(圖/達志/示意圖)

▲長期用助聽器會「永久聽損」?專家闢謠:不戴更可怕。(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蛤,你說什麼?我聽不到,講大聲一點!」隨著年紀漸長,許多長者的聽力也隨之退化,此時就要借助第二個耳朵助聽器接收外界聲音,但許多需長期配戴助聽器的長者,卻怕造成聽力永久受損,遲遲不敢配戴。對此,食藥署建議,民眾一旦發現聽力退化,就應配戴助聽器,並遵循3項使用步驟,才能避免聽覺中樞退化。

食藥署表示,每位聽障人士的聽力受損情況都不盡相同,建議須經醫師仔細評估,了解兩側耳朵的聽力狀況,並根據聽力檢查結果以及耳朵形狀,選配一個適合的專屬助聽器,再由聽力師精確的調整助聽器,同時指導正確的使用方式,確保聽力的品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食藥署提醒,在使用助聽器時,仍應遵循3步驟,才能讓助聽器隨時維持在最佳狀態。

▲助聽器。(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助聽器資料照。(圖/取自pixabay)

一、適時保養:由於助聽器需塞入外耳道,可能會發生因耳垢,而堵塞助聽器的聲音輸出口或排氣孔,因此建議每日清潔,並於睡前檢查電池電力是否足夠。

二、保持乾燥:助聽器內有精密電路,若受潮易導致助聽器功能異常,甚至損壞,因此在從事水上相關的活動時,一定要將助聽器取下,並存放於乾燥的環境。

三、定期維護:定期將助聽器送回廠商進行維護,並根據使用者之聽力進行調整。

最後,食藥署建議消費者在購買助聽器時,可以參考「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第一要先「認」識助聽器是醫療器材,第二是在購買產品時「看」清楚包裝上載明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及標示,第三則是在使用前要詳閱說明書,依說明書刊載的方式「正確使用」醫療器材,只要掌握以上3個小撇步,即可確保買到合法安心的醫療器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