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婚專法草案出爐 蔡英文:縮小差異找現階段最合適的平衡點

2019年02月20日 22:43

▲▼蔡英文迴廊談話。(圖/記者屠惠剛攝)

▲蔡英文迴廊談話。(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備受關注的同性婚姻政院版本草案預計21日要送出行政院會,名稱中性定調為《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對此,總統府20日晚間表示,總統蔡英文已經說過現在是解決問題的時候,她相信行政院會在符合大法官解釋以及公投結果的前提下,做出智慧的處理。

有關《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規定同性伴侶間可以繼承財產並繼親收養,其他關於夫妻、配偶的權利義務也可一併準用。行政院長蘇貞昌晚間也在臉書發文,強調台灣要走向一個相互尊重,彼此友善的國家。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如同蔡英文20日上午在迴廊談話所述,婚姻平權的議題,在不同世代、不同宗教信仰、不同的價值取向的人,確實都有不同看法,但在權益保障上,社會逐漸形成基本共識,現階段的重點是以何種法律形式進行必要保障。

張惇涵表示,行政院所提出的「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是努力在社會不同的價值取向中求取平衡,確實有非常高的難度。除了必須遵守大法官748號解釋文,以及它代表的人權精神,也要尊重公投的結果,以及它背後的傳統價值。總統府與行政院態度一致,都希望能夠盡可能縮小雙方的差異,找到現階段最合適的平衡點。

張惇涵強調,行政院21日將會在院會通過該項草案送立法院審議,總統府期盼朝野能夠理性討論,也相信台灣社會能夠用相互尊重,撐出最大的社會共識,也希望社會各界展開對話、停止對立,讓台灣在友善與包容中往前進。

同婚釋憲案結果出爐,大法官認定民法違憲!(圖/記者季相儒攝)

▲(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