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要控糖!中醫授「糖尿病3大體質」調理方...快跟著做!

血糖,糖尿病。(圖/達志/示意圖)

▲糖尿病需要嚴格控制血糖,除了西藥之外,也可透過中醫調理。(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患必須嚴格控制血糖,甚至有些人需要長期施打胰島素,而除了西醫之外,中醫在糖尿病治療上也有一套方式。中醫師周宗翰指出,門診遇過不少想透過中藥調理的糖尿病友,其實中醫可以針對病患體質來配藥,臨床上可分為「陰虛燥熱、氣陰兩虛、肝鬱脾虛」三種證型。

周宗翰說明,糖尿病表現在於血中糖份濃度過高,很大的關鍵在於身體血糖對於胰島素的敏感與調控,撇除第一型的糖尿病為基因遺傳無法處裡外,大部分人都是後天代謝失常的第二型糖尿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長期服用西藥的糖友多屬於輕中度,周宗翰也特別提到,很多人就算血糖控制良好,仍會有口乾、口渴、疲乏無力、體弱多汗等不適症狀,皆可透過中藥調理。另外,如果糖友並發腎病、眼病以神經病變等,也可透過中醫艾灸、耳穴治療和頭皮針等方式改善併發症持續惡化,在中藥調理上則可分為以下三種證型,建議諮詢專業中醫師後再使用。

▲藥材,中藥房,中醫,抓藥。(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糖尿病也依照個人體質,透過中醫調理。(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陰虛燥熱】
症狀:口乾舌燥、口渴、手足心熱、盜汗、大便乾結、小便量少、心悸、月經失調、胃部脹氣、乾咳等。
適合方劑:沙參麥冬湯
材料:沙參5錢、麥門冬5錢 、玉竹5錢。
作法: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入1,500c.c水煮滾後,燜10分鐘去渣取汁飲用,溫熱或冰涼飲用皆可。
用法:可日常當茶飲用,每日1劑。
功效:沙參清燥解渴,玉竹養陰生津,麥門冬潤肺養胃,可改善陰虛燥熱體質。

【氣陰兩虛】
症狀:臨床症狀為身體易感沉重、容易感到飢餓、疲倦等。
適合方劑:黃耆生脈飲
材料:黃耆3錢、西洋參3錢、麥門冬5錢、五味子2錢。
作法: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入1,500c.c水煮滾後,燜10分鐘去渣取汁飲用,溫熱或冰涼皆可飲用。
用法:可日常當茶飲用,每日1劑。
功效:黃耆調節免疫,西洋參能益氣生津、麥門冬潤燥,五味子主益氣,可以改善疲勞體虛的問題。

【肝鬱脾虛】
症狀:臨床症狀情緒起伏不定,胃口不佳,吃的不多,但血糖依舊降不下來。
適合方劑:陳皮佛手疏肝飲
材料:陳皮3錢、佛手3錢、茉莉花3錢。
作法: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入1,000c.c水煮滾後,燜10分鐘去渣取汁飲用,溫熱或冰涼皆可飲用。
用法:可日常當茶飲用,每日1劑。
功效:陳皮理氣健脾、佛手疏肝理脾、茉莉花調和肝氣,舒緩情緒,可改善因為情緒壓力導致的高血糖。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