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BMI指數最高是這3縣市 愛吃外食、不愛運動糖尿病高達26.8%

20-70歲的人各適合做什麼運動?專家告訴你

▲沈志陽研究團隊指出,有持續運動習慣的民眾,可降低27%罹患代謝症候群風險。(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HO)已警告全球肥胖人口已占40%,中研院生醫所教授沈志陽指出,透過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的資料分析,發現台灣約有50%的民眾BMI是過重的,而BMI過重的狀況卻是代謝症候群的重要危險因子,更進一步發現,
中、彰、投民眾吃外食的比例為全台灣最高,運動比率卻是全台灣最低的,特別要提醒中、彰、投民眾注意個人健康。

台灣三高問題愈來愈嚴重,為了解影響因素,沈志陽研究團隊根據資料庫資料分析指出,有持續運動習慣的民眾,可降低27%罹患代謝症候群風險;減少吃外食的情況,也可降低24%罹患代謝症候群風險。但也發現,中彰投地區的第二型糖尿病盛行率為26.8%,居全台之冠,其次為桃竹苗的22%,北北基19%排名第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70歲的人各適合做什麼運動?專家告訴你

▲沈志陽建議民眾,利用中午時間,每周至少三次、每次短短的30分鐘運動,持續進二個月,發現民眾BMI可下降1.06%。(圖/ETtoday資料照)

沈志陽研究團隊另外也發現,一般大家普遍認為自己煮食較健康,但從資料庫資料分析發現,台灣女性自己煮食的情況下,其BMI過重的風險是增加的,進一步分析其煮食習慣和飲食習慣下發現,BMI過重的人較常使用炸、煎、炒的方式烹調、吃肉類的頻率較高、吃蔬菜的頻率較低和使用調味料比例較高,建議即使自行煮食還是要注意煮食習慣和方法。

沈志陽指出,由於現今社會工作型態的轉變,大家偏向以坐辦公室為主的工作居多,不易養成運動習慣,我們發現有一種名叫TABATA的間歇運動,利用其簡單、有效、快速且不受場地限制的特點,來召集大家做運動。他建議民眾,利用中午的時間找一個空曠的地區,每周至少三次、每次短短的30分鐘運動,持續進行至少二個月後,發現所有參與者BMI平均下降1.06%,而由於在一個空曠且低空氣汙染空間上運動,所有參與者氣管發炎的指數平均下降12.13%,因此鼓勵大家縱使在辦公室中忙碌且無健身房空間的情形下,仍可透過簡單的TABATA間歇運動,很容易幫自己養成固定運動的好習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