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喋血事件頻傳 船長無奈:無海軍當後盾只能「聽天由命」

圖文/鏡週刊

每年屏東「第一鮪」拍賣會總是熱鬧登場,讓黑鮪魚文化觀光祭風光揭開序曲,不過,曾有作家投書媒體提到,台灣漁船屢遭海盜或鄰國扣押事件頻傳,加上海上喋血事件不斷,船員還要跟無情大海搏鬥,鮪魚祭雖光鮮亮麗,背後卻隱藏台灣漁民的無奈辛酸。

2007年11月間,屏東縣琉球籍漁船「聖恩168號」在新幾內亞附近海域,發生海上喋血事件,許姓船長等4名台籍幹部失蹤恐遭不測。

2008年6月,琉球籍「和財發18號」蘇姓船長被挾持失蹤,12名印尼船員在印尼棄船下落不明,同年8月,琉球籍「泰億祥號」李姓船長被8名印尼船員挾持失蹤,隔年1月,屏東東港籍「金滿成號」喋血,許姓船長、鄭姓輪機長被丟下海,船上印尼籍船員則在印尼蘇門答臘棄船逃逸。

此外,2011年6月,高雄籍鮪釣漁船「福甡11號」也發生喋血案,大陸廚工持刀殺害台籍船長,2012年8月,東港籍漁船「東成988號」,船上菲律賓籍漁工不但罷工,還偷藏魚刀,船長擔心發生危險,向海巡單位求援,人船才平安返台。

跑船風險高,台灣年輕人意願低,船主只好雇用外籍船員,為了降低海上喋血案件,漁業署已強制漁船裝設船隻定位器,藉以隨時掌握船隻動向,不過,對於人船被挾持,一名船長無奈說,若無海軍或海巡署當強力後盾,船員只能隨機應變或聽天由命。


更多鏡週刊報導
【獨家】【穩鵬號喋血】菲籍漁工瘋狂殺人 20名漁工被迫跳海求生
【水泥封屍】殺小姑埋屍後抄佛經求輕判 二審判無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