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台灣「最後堡壘」6個太平洋友邦可能轉向北京

▲▼帛琉是位於西太平洋的島國,在關島西南方約1300公里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帛琉是位於西太平洋的島國,為台灣邦交國之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每日電訊報》16日撰文指出,目前有6個太平洋國家是台灣的友邦,但這些台灣「最後的保壘」今年卻尋求與中國大陸發展更牢固的新型關係。這些國家分別為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諾魯共和國、帛琉共和國,以及吐瓦魯國。

太平洋島國論壇秘書長泰勒(Meg Taylor)在萬那杜首都維拉港(Port Vila)發表演說時提到,是時候討論該如何與北京共同合作,以進入和接觸他們的市場、科技、金融以及基礎建設。

泰勒表示,「探索擴展中國海上絲路與湛藍太平洋往來,可給予我們創建區域基礎設施的機會,還有進軍亞洲、拉丁美洲新市場的靈感。」報導指出,有消息人士告訴澳洲廣播公司(ABC),中國官方正說服太平洋島國論壇接受「共產黨是台灣合法政權」的立場。

報導提到,美國、澳洲及紐西蘭等國對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日漸擔憂,無論是經濟或軍事均如此。英國諾丁漢大學中國研究院學者柯爾(Michael Cole)分析,中方的目標在於削弱美方的影響力,「當中國試圖擴展自身影響力的同時,太平洋國家已成為新的戰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