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找密醫染C肝! 健保給付C肝口服藥彰醫1個月逾2百人上門求診

▲▼肝,肝臟。(圖/達志示意圖)

▲今年C肝口服新藥健保給付全國限4萬名。(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C肝口服新藥健保給付全國限4萬名,1個多月時間,衛福部彰化醫院就有200多位C肝長者尋求治療,其中一名患者說到3、40年前,她身體不舒服找密醫打針,染上C肝,10多年來打了干擾素都沒效,很高興如今終於有辦法擺脫C肝。

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楊智超表示,早年偏鄉醫療條件不好,看病不方便,密醫橫行,很多人感冒生病總是找密醫看病,在簡陋的設備下打針施藥,針頭消毒不完全,以致於患者感染C肝,還有不少女人生產時透過「血牛」輸了不乾淨的血,或是早年看牙齒,消毒設備不好,也染上C肝,到了現在,成為很多年長者的C肝惡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偏鄉老人患C肝。(圖/彰化醫院提供)

▲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楊智超主任。(圖/彰化醫院提供)

楊智超說,今年元旦起,只要C肝抗體陽性超過6個月,或是C肝病毒陽性者,即可進入健保口服新藥治療,不像前2年受限於必須達到肝硬化程度才能使用,也因此很多C肝長者上門求治。

66歲住在大城鄉的吳洪美嬌表示,3、40年前他們當地還沒有診所,人不舒服就到附近的密醫處打個針、拿個藥就了事,便宜行事會種下C肝的病根。她發現C肝已經10多年了,前幾年打了干擾素沒效,而自費口服新藥要200萬元,後來雖降到幾十萬元,但還是負擔不起,前年健保給付,她未達肝硬化程度,無法服用,彰化醫院通知今年開始健保降低給付標準,她可以服用了,就趕快來報到。

▲偏鄉老人患C肝。(圖/彰化醫院提供)

▲患者吳洪美嬌(中)與施玉燕(右)。(圖/彰化醫院提供)

另一位68歲的施玉燕阿嬤開心到醫院看診領藥,預期3個月療程後,將可擺脫C肝威脅。施玉燕提到,6年前打了12個月的干擾素,失敗收場,終於等到口服新藥健保給付。

楊智超說,C肝易肝硬化,後續更可能罹患肝癌,口服新藥可以阻斷此一進程,治療期2至3個月,副作用低且治癒率達到9成7以上,不像過去干擾素的治療,副作用大且成功率僅5至7成,所以,民眾懷疑自己可能有C肝,應趁早健檢,確診有C肝,也可儘早以口服新藥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