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蝴蝶颱風凌晨2時生成! 吳德榮:侵台機率「微乎其微」

2019年02月20日 07:56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今年第2號颱風「蝴蝶」今(20)日凌晨生成,未來強度上看中颱,5天內對台灣沒什麼影響。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表示,據中央氣象局的潛勢預測圖,皆與歷史資料所顯示的記錄,從未有「2月颱」侵台相符合,因此,目前資料顯示其侵台機率是「微乎其微」的。

▲▼準颱風蝴蝶。(圖/翻攝自FB粉絲專頁台灣颱風論壇)

▲蝴蝶颱風目前強度為輕度。(圖/翻攝自FB粉絲專頁台灣颱風論壇)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今天各地晴時多雲、白天舒適微熱、早晚涼,水氣略多,山區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北部高溫可達28度、中部升至29度、南部則升至32度左右、東部約在28度。

吳德榮表示,明(21)日起北台灣白天氣溫稍降、中南部白天微熱,各地早晚偏涼;北海岸、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西半部多雲時晴、山區亦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今、明兩天中南部清晨及金馬容易起霧,直到22日大陸冷氣團逐漸南下,迎風面北部及東半部轉有局部雨,下午起北台灣氣溫明顯下降。

▲▼準颱風蝴蝶未來潛勢路徑。(圖/中央氣象局)

▲颱風蝴蝶潛勢路徑。(圖/中央氣象局)

另外,吳德榮分析,23、24日中部以北氣溫偏低、整天濕冷,沿海、空曠地區最低溫將降至12、13度,應注意保暖;降雨範圍則擴大至中部、有較大雨勢,對南部的影響程度較輕微,到了25日氣溫略升,北台灣仍濕冷,北台灣與東半部有局部雨,天氣明顯好轉要等到下周二(26)日。

至於2月颱已於20日凌晨2時形成。吳德榮指出,「蝴蝶」未來5天朝西北西移動,第5天不確定範圍擴大,至於5天後的路徑,歐洲模式的50次的系集模擬,以及美國模式21次的系集模擬,皆與歷史資料所顯示的記錄,從未有「2月颱」侵台相符合,侵台機率是微乎其微的。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