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卡爾拉格斐死因出爐!時尚老佛爺不敵「癌王」胰腺癌 傳奇殞落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時裝品牌香奈兒(CHANEL)藝術總監、「時尚老佛爺」卡爾•拉格斐(Karl Lagerfeld)19日在巴黎逝世,享壽85歲。雖然官方尚未公開死因,但有英國媒體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稱拉格斐是罹患俗稱「癌症之王」的胰腺癌。

▲▼德國設計師,香奈兒藝術總監拉格斐(Karl Lagerfeld)逝世。圖為2013年春夏時裝週,拉格斐出場像觀眾致意。(圖/路透)

▲德國裔設計師、香奈兒藝術總監拉格斐逝世。圖為2013年春夏時裝週,拉格斐出場向觀眾現身。(圖/路透)

拉格斐的官方Instagram帳號刊出一則聲明說,「Karl Lagerfeld已於2019年2月19日在法國巴黎逝世。他是21世紀最具影響力、最著名的設計師之一,也是風格的標誌與象徵。在驚人創造力的驅使下,Karl充滿激情、力量和強烈的好奇心。作為我們這個時代最偉大的設計師之一,他留下非凡的遺贈,而言語無法表達世人將有多想念他。」

《鏡報》引述拉格斐身邊一名知情人士的說法,拉格斐原本對自己的健康與生活方式相當自豪,得知自己罹患胰腺癌他相當震驚,但他沒有多談論病情,單純勇敢地面對它。

雖然清楚拉格斐被診斷出離癌的時間,但另一名在巴黎的消息人士透露,他從幾個星期前開始出現身體不適。消息人士說,「他原本計畫出席一場時尚秀,但卻沒有出現。他在18日入院,19日上午就去世了。」

事實上,今年1月份的巴黎時尚週,香奈兒推出2019年春夏時裝秀,拉格斐卻沒有在大秀結束後現身向觀眾。他隨後發表一份聲明,解釋他「感到疲憊」。不料,不到一個月時間,就傳出他逝世的消息。

▼官方臉書貼出拉格斐標誌性的側臉照。(圖/翻攝自KARL LAGERFELD FB)

▲卡爾拉格斐(圖/翻攝自KARL LAGERFELD FB)

拉格斐1933年出生於德國漢堡,於14歲時全家移居巴黎,懂得德、英、法和義大利四種語言。拉格斐22歲開始投身時尚產業,先被設計師Pierre Balmain相中擔任助理,之後又陸續擔任Jean Patou、Chloe設計師。1965年,32歲的拉格斐被FENDI提拔為主設計師,FENDI著名的雙F標誌就出自拉格斐之手。

拉格斐於1983年成為女性時裝品牌CHANEL的品牌設計師。在此之前,CHANEL給人的印象富貴卻老氣;在外界一片不看好的情況下,拉格斐改變品牌剪裁,加入多彩縫線設計,成功讓品牌大復活,成為現今最具價值的高級訂製品牌之一,並將CHANEL的精湛工藝發揚光大。

一絲不苟的白色馬尾造型,搭配黑色套裝和墨鏡,成為拉格斐後期的招牌造型,讓人一眼就能認出。他叱吒時裝界超過50年,不但影響力龐大、具有代表性地位,且時尚風格出眾,在歐美人稱「時尚界凱薩」(Kaiser,德語皇帝之意),中文媒體則普遍稱呼他為「老佛爺」。

法國《費加洛女士》(Madame Figaro)評論,拉格斐能隨心所欲在不同美學之間切換,他在FENDI重新塑造了毛皮風格,在CHANEL則強化了品牌原有的基因,讚譽他「不只是藝術總監,更像是巨星。」

▼消息傳出後,2名年輕女子拿著鮮花,到巴黎的香奈兒精品店外致意。(圖/路透)

▲拉格斐(Karl Lagerfeld)逝世,2名女子拿著鮮花到巴黎的香奈兒精品店外致意。(圖/路透)

一代時尚大師不敵病魔,令人唏噓。最常見胰臟癌為「胰腺癌」,又被稱為「癌王」,是目前預後最差的癌症之一,被喻為「醫生也舉白旗投降」的難治之症。近年來,因胰臟癌而逝世的名人不勝枚舉,包括蘋果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法國米其林名廚侯布雄(Joël Robuchon)、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帕華洛帝(Luciano Pavarotti)、資深媒體人劉駿耀、演員李麗鳳、主播傅達仁等。

亞洲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王銘嶼過去受訪時曾表示,胰臟癌好發年齡為60歲以上,男性比率較女性多一倍,而危險因子則包括遺傳、吸菸、飲酒、肥胖、糖尿病、慢性胰臟炎等。醫師指出,由於胰臟周圍血管豐富、淋巴多,且目前較無有效抗癌藥物,故確診為胰臟癌的患者僅有2成能夠手術,手術後5年的平均存活率也僅約20%,若是晚期胰臟癌,平均存活時間僅3至4個月,因此人人聞胰臟癌色變。

醫師提醒,無痛性黃疸通常與膽胰腫瘤有關,特別是患者出現灰白大便時,往往代表膽道完全阻塞,膽汁無法順流而下腸道,民眾須提高警覺,但由於胰臟腫瘤診斷複雜,必須透過多重檢驗項目才能確診,建議民眾若發現上腹部疼痛、黃疸、背痛、體重半年內減少10%以上的情形時,務必盡速就醫,才能把握治療黃金時間。

另一方面,吸菸是目前確認與胰臟癌最相關的危險因子,吸菸者罹患胰臟癌的機率比普通人高出3倍。美國密西根大學的研究發現,有重度菸癮、酗酒的人,罹患胰臟癌的時間比一般人提早約10年。

▼卡爾拉格斐縱橫時尚圈超過半世紀,早已成為風格的代名詞。(圖/路透社)

▲卡爾拉格斐(Karl Lagerfeld)。(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