賓士、馬自達在台賣到翻 進口車「原廠直營」真是救命仙丹?

馬自達車模全場最吸睛 新加坡車展力求「小而美」(圖/記者游鎧丞攝)

▲賓士、馬自達近年銷售表現嚇嚇叫,某種程度上或許得歸功於原廠直營下的大力奧援。(圖/資料照,以下同)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台灣市場進口車銷售佔比逐年提升,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進口車品牌紛紛選擇在台插旗,透過直接成立分公司的方式,直接跳過代理商銷售模式,尋求最大利潤;這一點單從Porsche(保時捷)、Jaguar Land Rover搶在2018年第一季末紛紛在台成立直營據點,就足以想見箇中熱潮。

但如此操盤,是否能如原廠預期,在台開出銷售紅盤?綜觀2018年直營進口車廠在台銷售表現,或許當中仍有不少癥結點有待玩味…。

賓士、馬自達在台賣得嚇嚇叫 但,「原廠直營」就是進口車賣得好的關鍵嗎?(圖/記者游鎧丞攝)

▲2018年台灣直營進口車廠在台銷售表現。(製表:ETtoday車雲)

綜觀近年來在台灣市場成立分公司的進口車廠,舉凡台灣賓士、Volvo、奧迪(Audi)、福斯(Volkswagen)、馬自達(Mazda)、Skoda,改採原廠直營後,屢屢開出銷售紅盤,看得相關高層樂得喜孜孜,連帶也讓Porsche(保時捷)、Jaguar Land Rover跟進在2018年第一季末宣布在台成立直營據點。

然則一年過去了,這些原廠直營的進口品牌是否一如預期繳出不俗佳績?只能說,還真是幾家歡樂幾家愁…。

▲賓士S-Class Coupe跑車改款登台!《樂來越愛你》樂團跨刀演出。(圖/記者張慶輝攝)

▲賓士與馬自達仰賴早先打下的市場口碑,仍在2018年有著相當優異的銷售表現。

要說表現最為優異的,莫過於賓士與馬自達;在原廠大力奧援的前提下,自然能夠比照海外速度,積極導入改款、新年式新車;同時仰賴過往建立起的市場口碑,雙雙坐穩了進口車銷售前段班的位子。

在直營後同樣也有不俗表現的,則是福斯與Skoda兩家德系品牌;前者走過「柴油門」事件,在售價與車系策略操作得宜下,成功在台起死回升;後者則是打著「進口車級距破壞者」的名號,成功建立起品牌形象,堪稱是近期採直營模式頗具成效的進口車汽車品牌。

Jaguar Land Rover市售新車大降價 後頭還有多款油電新車等著來(圖/記者游鎧丞攝)

▲台灣保時捷回歸原廠直營!今年有3個新展間+5款新車。(圖/記者張慶輝攝)

▲然則對於Jaguar Land Rover、保時捷等投效直營模式的進口車品牌來說,成效如何似乎仍有待市場觀察。

然則即便上述幾間進口車品牌自有一套成功崛起的模式,但對於Jaguar Land Rover、保時捷少數幾間跟進採直營模式的車廠來說,似乎短期內也尚未看到後續的化學效應。

舉例來說,Jaguar Land Rover與保時捷雖說成立台灣分公司之際,寄望能夠透過早先總代理建立起的市場基礎順風而起,但綜觀2018年整體年度銷量,整體成長率並未有明顯的提升,後續效應為何,似乎仍有待消費者為之回饋。

更甚者,諸如奧迪、Suzuki這兩間早先一步投身直營模式的進口車廠,在2018年也受限於產品新鮮度不足、通路整頓等不同問題,成為在台直營進口車品牌,唯二出現銷售負成長的兩間車廠。

SUZUKI戶外展演好評不斷12/8加開嘉義場 SWIFT SPORT、IGNIS新車色同場展演(圖/記者游鎧丞攝)

▲或許是2017年崛起態勢太過鮮明,讓Suzuki在2018年產品新鮮度不足的狀況下,無法延續市場買氣。

總的來說,原廠直營是否就是銷售買氣的「仙丹妙藥」?這一點恐怕就是見仁見智的一件事;畢竟除了維持旗下產品新鮮渡之外,如何維持新車供貨平穩、比照原廠規格的後勤維修體系,每項都是一門大學問。

說實在話,現在台灣消費者聰明多了,倘若自身體質不佳,那不管是總代理、經銷商亦或是原廠自己來賣,消費者願不願意掏錢買單?那可就是見仁見智;因此老話一句,好好培養自身品牌形象及口碑,或許才是攸關勝敗的一大關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