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爛要少吃!難消化的「5地雷食物」揭曉...還會害你早死

▲胃痛,肚子痛,嘔吐,脹氣。(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吃錯食物不僅會導致消化問題,甚至嚴重還會提高死亡的風險。(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以下皆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你會很常遇到消化問題嗎?很有可能是你吃錯食物了!市場上充滿各式各樣的食物,而每種食物都有獨特的營養素和好處,但並非所有食物都能輕易讓胃部消化。對此,國外網站《Indiatimes》就整理出5種難以讓胃部消化的食物,其中加工食品的化學物可能會排不出體外,超加工食品甚至還會提高死亡風險。

人體的消化系統難以處理的5種食物:

1.加工食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舉凡洋芋片、糖果或是垃圾食物都是加工食品,難以讓胃部消化。由於高度加工食品會以大量添加劑保持食物的新鮮度,但是這些化學物質會傷害人體的健康,若是沒有排出體外,可能就會附著在腸道內層。

另外,《逛賣場7種「超加工食品」別買!法國研究:吃越多越早死》報導指出,超商和賣場內販售的零食、冰淇淋或是加工肉品等等都屬於「超加工食品」,若是太常吃可能會使死亡風險提高14%,且與早死猝逝也有所關係。

洋芋片,零食。(圖/Pixabay)
▲像是零食、冰淇淋或是蛋糕都屬於超加工食品,太常吃會讓死亡風險增加。

2.含糖的食物

相信大家一定都知道,含有糖的食物會對健康造成傷害。就算是宣稱無糖的甜味劑也不會被人體完全吸收,而人造甜味劑雖然不會提供什麼卡路里,但對於身體健康也不會有任何益處。

3.乳製品

也許你會感到很驚訝,但事實上,有些人真的無法消化乳製品,這就是所謂的「乳糖不耐症」,最常見的原因就是乳糖酶基因表現減弱,導致可以消化乳糖的乳糖酶不足,另外也可能是小腸絨毛上的乳糖酶不夠,或者少部分可能是小腸黏膜受損造成。

▲原來低脂牛奶比全脂牛奶還胖!?。(圖/Pixabay)
▲有些人只要一喝牛奶就狂跑廁所,這就是所謂的乳糖不耐症。

4.水果籽

水果籽通常只會經過胃部而不會被消化,為什麼呢?一般來說,混在果肉中的籽都可以吃,只是這些籽的外面會有一層堅硬的「被子」,會讓人體難以消化或吸收,通常都會在隔天排便時一起被排出體外。

此外,根據《ETtoday健康雲》過去的報導指出,如果你平常就有便祕的困擾,最好別吃芭樂籽。由於芭樂果實全部皆可食用,但若是腸胃功能比較差或是經常便秘者,吃芭樂籽可能會增加腸胃負擔,甚至引起便秘,這點需要多注意。

5.纖維

不管是可溶性還是不可溶性纖維,人體都無法消化,而且纖維其實也沒有卡路里,所以人體也無法透過纖維獲得任何能量。但是要注意的是,纖維對於消化系統來說非常重要,因為纖維能在腸道中推動多餘的廢物排出體外。

至於如果你已經有出現消化系統的問題,《老是脹氣、便秘?營養師曝「5妙招」改善消化...蘋果醋神助攻》報導就告訴大家5個改善消化功能的方法,分別是咀嚼口中的液體,並吞下固體、在飲食中加入一些蘋果醋、補充纖維、攝取戴有苦味的食物以及運用80/20飲食法則。

▲蔬菜(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雖然纖維無法被胃部直接消化,但對於消化系統卻非常重要,可以讓廢物排出體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