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祝你忌日快樂》喜劇、驚悚與微科幻

圖文/鏡週刊

瘋狂又迷人的續集,把老故事玩出新奇格局,獨立看也精彩。

《祝你忌日快樂》是2017年票房黑馬電影《忌日快樂》的續集,對老影迷來說,這類故事誰都無法超越《今天暫時停止》,可對年輕觀眾還是新鮮。但這哏可能再玩一次嗎?延續上集,本片再次關於「同一天不停重頭來過」,也再次用了類似《明日邊界》的「用每次重來試錯去破解」概念,但因為編劇巧思,令它成為全然新穎的一部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主角仍是上次的女大生崔兒吉曼,她又困進生日當天,但這次所在的那一天,不再是上集裡不停被殺的處境。因為,這其實是平行宇宙裡另個這一天。崔兒聯合了一群科學宅,想辦法破解時間循環,在不同宇宙間做出選擇,回到她想要的世界。

【影評】《祝你忌日快樂》 喜劇、驚悚與微科幻

《祝你忌日快樂》的趣味一是崔兒以過來人必須重來的各種無奈,所以儘管設定類似卻不會有老調重談的煩膩,另一是電影變身為頗認真的科幻小品,快速跳換在不同宇宙,那些邏輯並非多精細,也不一定立刻搞懂,但就是有種看著魔術的驚奇感。

上次的導演克里斯多福藍登,這次同時兼任編劇導演,比起上集在舊故事玩出混種衝突感,這集發展出獨立核心。科幻作為另種類型,訴求的觀眾不一定完全重疊,喜歡上集的觀眾也可能對這次感到太跳tone。另外,要在已成架構的故事裡放進新設定,也帶來了各種破綻和粗糙;而作者點子太多捨不得放掉也是個問題,例如冗餘的結尾。

潔西卡羅瑟飾演的女大生是這系列不可或缺的元素,她在瞎妹、機智女和感性女之間靈活轉換且無違和,回應了電影踩足油門的快節奏。《祝你忌日快樂》是部流暢、輕快、充滿創意又幽默的電影。

85分
  • 導演:克里斯多福藍登
  • 演員:潔西卡羅瑟、伊瑟瑞爾布薩德
  • 片長: 100分鐘
  • 級別:輔12級
  • 上映日期: 2月14日
  • 90分以上:神作!一定要膜拜
  • 80~89分:佳作!不看就沒話題了
  • 70~79分:普作!錢很多就看看吧
  • 60~69分:爛作!避之大吉
  • 60分以下:糞作!看完要洗眼睛


更多鏡週刊報導
【影評】《愛・欺》 葛倫克蘿絲的演技範本
【影評】《沒有煙硝的愛情》 雅俗共賞,以小見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