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滿月23:54「大到顛峰」…錯過再等62年!韓國瑜秀名句邀抬頭

2019年02月19日 21:08

▲▼超級月亮。(圖/記者徐文彬攝)

▲元宵夜迎來250年來唯一一次「最大滿月」。(圖/記者徐文彬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元宵佳節除了賞燈、吃湯圓外,還有個不一樣的選擇;中央氣象局天文站指出,今(19日)晚間23時54分將可看到今年度「最大滿月」,同時也是西元1800年至2050年來(目前美國海軍天文臺計算程式區間)唯一一次「元宵節+年度最大滿月」。高雄市長韓國瑜晚間也在臉書分享,還以其名言「禿子跟著月亮走」作為開頭,提醒民眾一起抬頭仰望圓月,共度一個圓滿的元宵。

由於此次滿月剛好發生在月球通過近地點後近7個小時,因此月亮看起來會大了不少,是今年度12次滿月中最大的一次。氣象局指出,由於華南雲雨區北抬,各地雨勢減緩,是個賞月的好空檔,但由於台灣附近仍有些許水氣,北台灣雲量也較多,因此僅能從雲縫中短暫一窺「最大滿月」,而中南部、東部地區天氣相對晴朗,民眾有較大機會能細賞滿月。

▲▼超級月亮。(圖/記者徐文彬攝)

▲▼超級月亮。(圖/記者徐文彬攝)

▲最大滿月將坐落在19是晚間23時54分,若是錯過就得再等62年。(圖/記者徐文彬攝)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指出,相較於今年9月14日的「最小滿月」,元宵晚間的月亮大約大了13.9%,相當於一個5元硬幣與1元硬幣大小的差異,亮度方面也較最小滿月亮了30%,如果民眾錯過了今晚,下次想在元宵夜賞到最大滿月,就得再等62年、直到2081年的2月23日才有機會。

韓國瑜19日晚間20時也在臉書分享最大滿月訊息,「禿子跟著月亮走!今天除了是元宵節,還聽說有超級大月亮。百年來最大的滿月就在今晚,一起在23:54抬頭仰望圓月,共度一個圓滿的元宵。#我喝調酒不會醉#禿子跟著月亮走#元宵節快樂!」

▼2019年最小滿月與最大滿月大約是5元硬幣與1元硬幣的差異。(圖/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19日將出現「百年來最大滿月」。(圖/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