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佛爺」卡爾拉格斐驚傳辭世 用半世紀把香奈兒、FENDI變夢幻逸品

▲巴黎時裝周/香奈兒 2018-19秋冬女裝。(圖/翻攝CHANEL官網)

▲「時尚老佛爺」卡爾拉格斐驚傳辭世,享壽85歲。(圖/翻攝CHANEL官網)

記者楊坊士/綜合外電報導

「時尚老佛爺」卡爾拉格斐(Karl Lagerfeld)19日驚傳辭世,享壽85歲,消息宛如巨大震撼彈,令全球時尚圈陷入低迷氛圍。細數這位傳奇人物的生平,除了執掌FENDI女裝超過50年,也成功將香奈兒(CHANEL)起死回生,兩大品牌至今都成女人的夢幻逸品,受封「時尚大帝」一點都不為過。

▲卡爾拉格斐畫服裝草圖(圖/翻攝自YouTube/Travis Shuuji)

▲卡爾拉格斐畫服裝草圖(圖/翻攝自YouTube/Travis Shuuji)

▲「老佛爺」極具繪畫天賦,曾說自己是:「拿著筆出生的」。(圖/翻攝自YouTube/Travis Shuuji)

卡爾拉格斐於1933年出生於德國漢堡,會說英、法、德和義大利四國語言,14歲時全家移居巴黎,在蒙恬高中(Lycée Montaigne)完成學業,專注學習學習繪畫與歷史。會踏入時尚圈,也是因為對繪畫的喜愛,他曾說:「我想當一名插畫家,開始研究關於服裝的書籍、試圖畫插畫。」 

1954年他所畫的一張外套草圖,奪下國際羊毛標誌大獎,是第一個在時尚界的突破。因為獎項一部分是由設計師Pierre Balmain將設計草圖「成真」,也因此受邀在1955年時成為助理。

▲▼香奈兒2018/19工坊系列大秀。(圖/CHANEL提供)

▲「老佛爺」的時尚帝國,竟是從繪畫開始。(圖/CHANEL提供)

卡爾拉格斐在1958年成為法國女裝品牌Jean Patou的設計師,工作5年後辭職,他表示:「我厭倦當助手,若你無止盡當助理,是沒有希望的。」後來的他意識到法國服裝需要有轉機,於1964年出任Chloe設計師學習製作成衣(Ready-to-Wear),將品牌定位成古典浪漫唯美風格,1973年的春夏系列大獲好評、成為報紙頭條,執掌超過20年後,於1988年離開Chloe。

▲FENDI米蘭男裝周。(圖/翻攝FENDI微博)

▲醒目經典的雙F Logo,就是出自於「老佛爺」之手。(圖/翻攝FENDI微博)

1965年,FENDI提拔當年32歳、新進設計師的拉格斐卡爾拉格斐在作為主要設計師,他設計出標誌性的雙F經典Logo,充滿戲劇性的設計理念廣受矚目,而到今天,他主宰FENDI已經超過半世紀,將品牌推向最夯精品之一。

香奈兒比基尼有新穿法(圖/CHANEL提供)

▲「老佛爺」成功讓香奈兒起死回生。(圖/CHANEL提供)

提到卡爾拉格斐,大家都會跟香奈兒(CHANEL)劃上等號,但他在1983年加入時,曾被警告不該碰這外界不看好的品牌,「當有人說沒希望時,我反而覺得有趣」,他保留改良可可·香奈兒(Gabrielle Bonheur "Coco" Chanel)的優雅精髓、改良比例、發揚高級訂製服工藝,成功起死回生,至今不論是服裝、包款,都成為女人夢幻逸品。

▲卡爾拉格斐同名品牌KARL LAGERFELD(圖/翻攝自KARL LAGERFELD FB)

▲同名品牌KARL LAGERFELD以Q版圖案席捲時尚圈。(圖/翻攝自KARL LAGERFELD FB)

1984年,卡爾拉格斐推出個人同名品牌KARL LAGERFELD,最標誌設計就是將自己的肖像與愛貓Choupette化身成為Q版插畫,備受時尚圈喜愛。

▲CHANEL 2019春夏高訂周。(圖/美聯社)

▲「老佛爺」缺席香奈兒 2019春夏高訂大秀,轉由總監由總監Virginie Viard代為謝幕。(圖/美聯社)

其實早在多年前,卡爾拉格斐就頻傳退休消息,加上2019年1月底「難得缺席」香奈兒發表的2019春夏高級訂製服大秀,都讓時尚圈更加關注他的身體狀況。而現在傳出辭世消息,令時尚圈一片哀痛,感嘆痛失這位「時尚老佛爺」。

【看更多】

「老佛爺」胰臟癌病逝醫院 官方發黑白照逼網友哭成淚海

卡爾拉格斐9大時尚金句 「流行是俗氣前的最後一哩路」

「老佛爺」獨鍾星二代 歐陽娜娜放膽自拍、木村光希被欽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