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帶動權證去年發行量創新高 達2萬8千檔

▲台灣證券交易所。(圖/記者劉姵呈攝)
▲台灣證券交易所。(圖/記者劉姵呈攝)

記者劉姵呈/台北報導

證交所今(19)日舉辦「權證發行人及證券經紀商交易頒獎典禮」,去年台股表現亮麗,雖然在第四季出現較大波動,但在穩健的基本面支撐下,日均成交值成長超過1,300億元,也帶動權證市場交出不錯的成績單,證交所表示,權證去年發行量達2萬8千檔,創歷史新高。

權證因為單價相對較低、具槓桿效應,再加上最大損失可以得到控制,非常適合小額投資人與資金部位不高的社會新鮮人,利用權證操作來代替現股買賣,以小搏大賺取人生第一桶金。尤其金融市場震盪劇烈,許多投資人透過研判權證連結標的之多空走勢,看漲投資認購權證,看跌投資認售權證,為自己創造累積財富的機會。

券商也看好權證市場的潛力商機,積極耕耘相關業務,2018年台股權證市場熱絡升溫,券商申請發行權證檔數、發行總金額,以及受託買賣認購(售)權證的成交總金額,都創下歷年新高紀錄。根據證交所統計,去年權證發行量達28,000多檔,創歷史新高,年成長36%。權證日平均成交值達28.85億元,月平均投資人數為46,000多人、累計投資人數達123,000多人,均為近年來新高。

證交所總經理簡立中表示,權證對於市場有3貢獻,第一,權證促使券商重視新金融商品業務的研發及推動,帶動了結構型商品的推出、刺激指數化商品的多樣性;第二,各大專院校設立相關金融課程、研發新金融商品及相關交易系統,培養出國內優秀的衍生性金融人才;第三,權證市場投資人平均年齡41歲,比股票及ETF投資人年輕,且以電子下單交易已達90%,促使證券市場年輕化、電子化的動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且簡立忠說,接下來,隨著逐筆交易明年3月將上路,預定在下個月先推出「擬真平台」,往後與權證交易與股票交易連動更緊密,權證造市品質與成交量值均會大幅提升。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也表示,權證具有價格發現、避險、活絡市場功能,對市場交易量貢獻非常大。權證自2009年建立造勢制度之後,成長幅度擴大。去年權證發行超過3萬多,交易量突破9000億元,佔交易市值2.22%,是很重要金融商品。

關鍵字: 證交所權證台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泥前進校園 廣徵循環經濟、綠能人才

台泥前進校園 廣徵循環經濟、綠能人才

人才是企業永續基石,農曆年後不少企業也開始擴大召募菁英!為擴大循環經濟與綠能事業版圖,培育與挖掘優秀學生,協助年輕世代接軌產業現況,台泥日前深入台大校園,以《TCC循環經濟-2019菁英召集令》,對台大工學院的在學菁英廣發邀請,針對台泥五大發展重心「碳循環綠經濟」、「水泥窯協同處理生活垃圾及固、危廢」、「台泥再生能源」、「電池世紀」及「產業智能化」等領域,鼓勵學生結合學習知識及創意思考,做出與企業需求接軌、兼具創意及可行性的循環經濟好點子。

2019-02-19 12:34

大立光、鴻海穩盤 元宵節台股小漲6.98點收10,152點

大立光、鴻海穩盤 元宵節台股小漲6.98點收10,152點

美股因華盛頓誕辰紀念日休市,今(19)日為元宵節,早盤日本、南韓、上證等股市,皆以紅盤走勢吸引市場目光,而外資積極買超台股,台股早盤持續震盪小漲,終場集中市場加權指數以10,152.26點作收,小漲6.98點,漲幅0.07%,成交量為新台幣1013.9億元。

2019-02-19 13:39

超強大「無痛存錢懶人包」 6種方法教你把錢變大

超強大「無痛存錢懶人包」 6種方法教你把錢變大

才過完農曆春節假期,剛領到的薪水又少了一些,下周228連假又將來到,不少網友覺得賺的錢還不及花的速度,這也讓「無痛存錢法」在近幾年在網路廣為流傳。《東森新聞雲ETtoday》也綜合了理財顧問與投資達人的意見,整理出「無痛存錢懶人包」,透過6大存錢方法教小資族如何把錢變大。

2019-02-19 17:19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