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男遭蟲襲!「屍體被剪斷」還緊咬爆血肚皮狂吸

▲▼男子登山被硬蜱咬肚皮 剪去身體仍不鬆口。(圖/南投醫院提供)

▲男子登山被硬蜱咬傷,蟲屍仍緊咬肚皮仍不鬆口。(圖/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謝承恩/綜合報導

南投一名陳姓男子假日時與友人相約爬埔里守城大山,返家後洗澡時,看到右下腹紅腫,細看赫然發現上方有一不明生物咬著肚皮,嘗試拔除但蟲子卻「死也不鬆口」,直到就醫後才發現遭硬蜱咬傷。醫師提醒,在郊外山區活動需格外注意蚊蟲叮咬,避免傳染病上身。

南投醫院感染科廖嘉宏主任指出,陳姓男子因到山區遊玩,回家後發現右下腹遭蟲子緊緊咬住不放,於是先用指甲剪將蟲體剪掉,並趕緊就醫。後來經急診醫學科醫師研判為硬蜱所咬,將「蜱頭」取出來後,陳男才安心返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廖嘉宏表示,硬蜱又稱為壁蝨,是一種吸血性寄生蟲,在台灣野外山區其實不少見,有養寵物的主人在帶著毛小孩外出散步後,也容易被硬蜱咬上。南投醫院感染科廖嘉宏主任表示,硬蜱是許多傳染病的傳染媒介,如萊姆病、蜱媒腦炎等。台灣目前並無本土病例紀錄,但到郊外山區旅遊仍需小心,至國外鄉間旅遊的民眾也務必注意。

醫師也提醒,由於硬蜱的口器有倒鉤,如果被叮咬時,硬拔的話會讓倒鉤卡在皮膚下。謠傳若被硬蜱咬到,可用火燒、抹綠油精等方法讓其脫落。但曾聽說有民眾用火燒硬蜱叮咬處,結果硬蜱尚未鬆口,反而自己燒傷,廖嘉宏主任建議民眾如果不慎被硬蜱叮咬,應盡速小心摘除或盡速就醫處理,並在就醫時要將自己的旅遊史、動物接觸史主動告知,方便診斷、診治。

院方也提醒民眾至野外活動時,應穿著長袖衣褲、長筒襪,減少皮膚裸露的機會,預防被蚊蟲叮咬的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