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與智慧相生」新聞教父鄭貞銘逝世周年 眾學者出席感懷恩師

▲▼新聞教父鄭貞銘逝世周年追思會。(圖/記者許展溢攝)

▲鄭貞銘逝世周年追思會一開始大家先進行追思1分鐘。(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有台灣「新聞教父」之稱的教授鄭貞銘,今(19 日)逝世屆滿一周年,文化大學新聞系所校友會及新聞系,特別選在今天下午2點舉行「鄭貞銘老師逝世周年追思暨新書發表會」,出版遺著《百年追夢》一套二冊,現場湧進不少學者,一起和家屬傳述華岡新聞教育近60年的親愛一家精神。

追思會由文化大學新聞系主任胡幼偉主持,一開始先由聲樂家劉中興獻唱You Raise Me Up,並說學生就是鄭貞銘的子女,隨後大家進行追思1分鐘。胡幼偉回憶,1年前大家在悲傷狀態接受老師離去事實,他講的每句話、寫的每篇文章,乃自他的眼神跟笑容都烙印在大家腦海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聞教父鄭貞銘逝世周年追思會。(圖/記者許展溢攝)

▲新聞教父鄭貞銘逝世周年推出《百年追夢》兩冊,現場更是播放他生前在病床上影片。(圖/記者許展溢攝)

▲▼新聞教父鄭貞銘逝世周年追思會。(圖/記者許展溢攝)

胡幼偉說,當時在整理老師遺物,隆重舉辦葬禮時了解到鄭貞銘晚年時,就是一心想要把百年系列叢書能夠完整出版,為年輕人立下典範,並指鄭貞銘常說讓自己接下系務是正確選擇, 但自己知道,永遠無法百分百做到好,因為老師是個完美主義。

文化新聞系所校友會理事長湯健明透露,大學和鄭貞銘結下緣分後,時常不理老師,但老師卻會主動找他,老師也會根據每個人特性幫忙規劃大家未來生涯,讓他體會到這份「愛的精神」,情操偉大,尤其鄭貞銘晚年出版百年叢書,將大師級歷練作為記錄,就是要讓讀者在現今混亂的網路世界從中學習到做人、做事道理。

▲▼新聞教父鄭貞銘逝世周年追思會。(圖/記者許展溢攝)

▲▼新聞教父鄭貞銘逝世周年追思會,不少學者、校友出席緬懷。(圖/記者許展溢攝)

▲▼新聞教父鄭貞銘逝世周年追思會。(圖/記者許展溢攝)

文大新聞暨傳播學院院長葉明德指出,現在回想起來很不捨鄭貞銘離去,總感覺好像他還在旁邊說些什麼,但現在大家唯有在各自工作崗位上做好,就是對他最好的報答。前文化大學校長、現任華梵大學校長李天任說,鄭貞銘很有智慧,是一位勇者,面對手上同時要處理的事務都能進行,而鄭貞銘要求相當高,但他對學生同樣很關心、期許,是一位慈悲與智慧相生的人。

鄭貞銘妹夫王仰聲、外甥李克定及刁洪智也到場感謝大家的溫暖。李克定說今天上午也特別告訴舅舅百年追夢出版的事情。刁洪智說,今天元宵節,讓他想到往年過節他爽朗的笑聲,而他的生命是一盞燈,點亮在大家心中的明燈,鄭貞銘留下的智慧是最大的資產。鄭貞銘作為台灣新聞教育的代表人物,一生持志奉獻,除在事業上成就,今天追思會許多校友、學者都特別趕到現場,出席發言緬懷恩師,甚至一度哽咽,證實了鄭貞銘累積達半世紀令人動容的師生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