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治理評鑑宣導會3月4日開跑 證交所、櫃買攜手連推5場次

▲▼公司法,公司治理。(圖/pixabay)

▲今年度公司治理評鑑宣導會下月正式開跑,預估在北中南等地舉辦5場次。(示意圖/pixabay)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公司治理評鑑進入第6年,證交所與櫃買中心共同舉辦宣導會,預計在北中南各地舉辦5場次的「108年度公司治理評鑑宣導會」,除了說明今年度公司治理評鑑指標的重要修改內容之外,同時也針對「新版公司治理藍圖」與新發布「上櫃公司董事會設置及行使職權應遵循事項要點」等重要措施進行說明。

這次公司治理評鑑指標的修正內容,主要是依循「新版公司治理藍圖(2018至2020)」規劃內容,以強化質化指標、增加給分差異化及新增問卷發送蒐集意見等為修正主軸,質化指標將以「實際落實情形」作為評核重點,宣導會中將搭配釋例說明以利上市上櫃公司掌握評核標準,並涵蓋配合新版公司治理藍圖所修正法規的重點、公司法修訂對於股務作業等應注意事項等內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櫃買中心表示,新修正的「上櫃公司董事會設置及行使職權應遵循事項要點」中上櫃公司應辦理完成的事項,需留意辦理期限,首先是應在6月30日前完成,包括薪資報酬委員會過半數成員由獨立董事擔任(第12條第1項);訂定處理董事所提出要求的標準作業程序(第15條第2項);完成董事、監察人投保責任保險(第16條);上櫃公司實收資本額100億元以上及金融業完成設置公司治理主管(第20條第3項)。

▲▼股市。(圖/CFP)

▲公司治理評鑑宣導會將針對公司法修訂、新版公司治理藍圖等措施進行說明。(示意圖/CFP)

再者是,上櫃公司應自2020年起,每年定期就董事會及個別董事進行自我或同儕評鑑,並於次一年度第1季結束前完成申報績效評估結果(第18條),櫃買中心先前曾在去年12月22日發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自我評鑑或同儕評鑑」參考範例,可提供公司實務運作時參考。

櫃買中心說明,公司治理評鑑自2014年實施以來,除國內各上市上櫃公司已積極辦理外,也廣受國外相關機構重視,未來評鑑將逐步增加依執行程度或採行公司治理措施的進階程度不同,給予不同評分回饋,鼓勵公司進一步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建議公司把握機會報名參與宣導會,以利及早規劃辦理。

今年第一場宣導會將於3月4日在新竹國賓飯店展開,隨後並陸續推出4場次,包括3月7日(台中裕元花園酒店)、3月8日(高雄翰品酒店)、3月12日及3月13日(台北福華文教會館)。

關鍵字: 證交所櫃買中心公司治理評鑑上櫃公司公司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債券ETF亮眼平均報酬4.56% 別領死薪水跟著大盤簡單賺

債券ETF亮眼平均報酬4.56% 別領死薪水跟著大盤簡單賺

2018年櫃買中心上櫃掛牌交易的債券ETF報酬表現亮眼,平均報酬高達4.56%,成為投資人長期投資與資產配置的理財好幫手。櫃買中心表示,去年1月2日截至今年2月12日,40檔債券ETF價格增長加計配息的總報酬,均為正報酬,報酬率介於0至12.64%。

2019-02-18 10:30

去年12月台債小幅走多 外資買賣維持平穩不到10億

去年12月台債小幅走多 外資買賣維持平穩不到10億

根據櫃買中心統計,去年12月台債小幅走多,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從月初的0.96%一路走跌至年底收在0.86%,下跌10個基本點,外資買賣台債市況平穩,整體買賣超部位尚不及新台幣10億元,未有大量買超情形。

2019-01-19 18:01

搶救低薪!上櫃公司非主管員工薪資全都露 4月前得完成申報

搶救低薪!上櫃公司非主管員工薪資全都露 4月前得完成申報

為強化企業社會責任,櫃買中心9日宣布,修正資訊申報作業辦法,國內上櫃公司應自今(2019)年起申報「非擔任主管職務之全時員工薪資資訊」,國內上櫃公司應於4月底前完成申報,相關資訊也將於6月底前揭露在公開資訊觀測站。

2019-01-10 11:24

ETF市場規模首破3000億大關 櫃買5檔小尖兵出頭天

ETF市場規模首破3000億大關 櫃買5檔小尖兵出頭天

今(2018)年以來債券ETF市場發行規模首破3000億大關,超過整體ETF市場的44%。櫃買中心近期召開上櫃指數股票型基金標的指數資格認可審查會議,通過中信投信2檔指數、永豐投信3檔指數的資格。

2018-12-07 00:01

全力支持綠能產業穩定資金需求 櫃買鬆綁外國人發行外債資格

全力支持綠能產業穩定資金需求 櫃買鬆綁外國人發行外債資格

發展綠能產業是台灣重要的政策,新創產業、政府的重大建設也是如火如荼進行,為取得長期穩定的新台幣資金來源,櫃買中心宣布,放寬外國人來台發行新台幣計價外國債券的資格條件,並建立新台幣計價外國債券的分級管理制度,屆時有利於離岸風電等綠能產業的投資與發展。

2018-12-05 23:46

77家上櫃公司EPS破5元 9檔夯股業績發表今起壓軸登場

77家上櫃公司EPS破5元 9檔夯股業績發表今起壓軸登場

櫃買市場今年第3季財報繳出漂亮的成績單,77家公司每股盈餘(EPS)破5元,占全體上櫃公司的10%。櫃買中心本周起舉行一系列的「櫃買市場業績發表會」,投資人聚焦3大主題,由櫃買特色、生技醫療及半導體應用壓軸接力登場。

2018-11-26 08:02

走過10月股災..投資人「錢進」ETF 櫃買5檔新兵來報到

走過10月股災..投資人「錢進」ETF 櫃買5檔新兵來報到

全球金融市場歷經10月「股災」,股、匯、債市輪流被襲擊,不過今(2018)年以來債券ETF的交易日均值達10.84億元,較去年大幅成長。櫃買中心22日召開上櫃指數股票型基金(ETF)標的指數資格認可審查會議後,通過富邦投信、群益投信所申請的5檔債券ETF指數資格認可。

2018-11-24 00:33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暴日圓兌美元匯 價進一步走貶,貶破156價位,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日央行會議後決定利率政策不變下、約11點38分報價來到來到「0.2121」、30年來最甜價位,10萬台幣可較去年高點多換6萬日圓。

2024-04-26 11:55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