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現在就是國家」 蘇貞昌:不會連署喜樂島「台獨公投」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備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備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美國在台協會(AIT)13日回應喜樂島聯盟上月發表「致立委公開信」表示,美國反對改變現狀的單方面行動,美國長久政策是不支持台灣獨立公投。行政院長蘇貞昌19日出席立法院總質詢時表示,「我認為現在台灣就是國家」,因此不會參加連署喜樂島的台獨公投。

喜樂島聯盟積極推動獨立公投,召集人郭倍宏上月底發表「致立委公開信」呼籲修改《公投法》。美國在台協會前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11日撰寫公開信向喜樂島聯盟總召集人郭倍宏喊話,民進黨去年在地方選舉失利後,深綠陣營對蔡英文的指責越來越多,認為她沒有積極抵抗大陸、實現台灣獨立,甚至向蔡政府施壓。喜樂島日前的公開信提到,如果修公投法、推動正名制憲成功,這將對美國產生重大影響。

AIT發言人孟雨荷回應,美國對兩岸的和平與穩定有深遠利益,台灣是可靠夥伴,美國讚賞台灣對於維護和平與穩定的努力,並強調,「美國反對改變現狀的單方面行動,美國長久政策是不支持台灣獨立公投。」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19日質詢時問蘇貞昌,美方表態不支持喜樂島的台獨公投,把台獨公投視為神主牌的民進黨怎麼回應,對此,蘇貞昌強調,「我認為現在台灣就是國家,問題不是主張公投,而是維護主權。」

柯志恩追問,是否會贊同喜樂島的台獨公投,蘇貞昌表態,「不會」參加連署喜樂島的公投,針對美方認為獨立公投是危險的事情,蘇貞昌說,「台灣跟海峽兩岸議題非常敏感,美國朋友非常關心我們,我認為我現在的工作就是怎麼樣福國利民、怎麼樣維護台灣主權」。外交部長吳釗燮則表示,該議題是外國學者卜睿哲對我國民間團體喜樂島的論,政府不用評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