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歲少女體育課突呼吸困難 原為「自發性氣胸」病發險喪命 

▲為恭醫院小兒科醫師徐健倫表示,自發性氣胸好發於16到25歲的青少年,又以男性居多。(圖/記者黃孟珍攝)

▲為恭醫院小兒科醫師徐健倫表示,自發性氣胸好發於16到25歲的青少年,又以男性居多。(圖/記者黃孟珍攝)

記者黃孟珍/苗栗報導

苗栗縣一名17歲少女在上體育課時,突然出現胸口悶痛、呼吸急促困難的症狀,立即帶至醫院急診室就醫,經兒科醫生檢查後,隨即確診為左側的自發性氣胸,緊急置放胸管引流空氣以緩解病情。

頭份為恭醫院小兒科徐健倫醫師表示,自發性氣胸發生的原因,是在沒有外力的情形下,肺泡破裂產生漏氣而在胸廓內的肋膜腔造成空氣堆積,導致肺部被空氣擠壓而無法擴張及呼吸。據統計,自發性氣胸好發於16至25歲青少年為主,又以男性與高、瘦型為多。而自發性氣胸患者會產生突然性的胸悶、胸口刺痛、呼吸急促困難等症狀,若嚴重者恐會因氣體擠壓至心臟,影響心臟運作,恐導致缺氧、休克,嚴重恐死亡,千萬不可小覷。

徐健倫說,一旦診斷出自發性氣胸,若氣胸範圍小於胸廓的20%,可以使用高濃度氧氣治療,但是當氧氣效果不佳,或氣胸的範圍過大時,則必須置入胸管引流空氣,待肺泡癒合,再沒有出現漏氣至肋膜腔時,才拔除胸管。

徐醫師並提醒,氣胸患者治癒後,還是須避免劇烈運動,也要避免從事氣壓變化大的潛水、高空飛行活動,就連搭飛機時也要事先和醫生詢問,才能避免氣胸再度復發的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