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杰樑團隊推「 健康吃湯圓8個小撇步」 這3種人別吃超過2顆

▲湯圓。(圖/取自台北市市場處網站)

▲傳統習俗元宵要吃湯圓。(圖/取自台北市市場處網站)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元宵就是要吃湯圓,但湯圓熱量不低,吃太多容易造成身體負擔;另外,吃湯圓時如果沒有細嚼慢嚥,也很容易噎到。長庚醫院毒物實驗室今(19日)天就在已故「俠醫」林杰樑的臉書發文,列出健康吃湯圓的8個小撇步,提醒大家在應景之餘也要多注意。

▲元宵湯圓卡喉恐喪命。(圖/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吃湯圓沒細嚼慢嚥可能會噎到。(圖/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長庚醫院毒物實驗室提醒如下:

1. 湯圓熱量高淺嚐即可,老人小孩吃湯圓最好要有人陪伴。
2. 吃湯圓要專心小口吃,儘量不要一邊看電視或是做其他事情一邊吃,以免增加噎住的危險
3. 胃部疾病、糖尿病以及三高病人湯圓淺嚐就好(儘量勿超過兩顆包餡湯圓)並減少飯量,最好再加一碗青菜搭配。
4. 包餡湯圓含磷量高,洗腎病患勿忘與結磷劑並食。
5. 湯與湯圓分開煮(先用一大鍋水把湯圓煮熟撈起並將水倒掉,再煮另一鍋水加湯圓,)。
6. 包餡湯圓湯勿再加糖。
7. 鹹湯圓的湯儘量勿加油蔥或爆香,可多加青菜、金針菇等以增加纖維攝取。
8. 小孩子儘量不要吃紅色湯圓,以防止人工色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