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後熱情吻護士成永恆!「勝利之吻」水兵過世 享壽95歲

▲▼二戰經典照「勝利之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二戰經典照「勝利之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美國水兵門多薩(George Mendonsa)在二戰抗戰勝利後,跟其他人一起在紐約時報廣場狂歡,並且熱情擁吻一名穿護士服的女性,成為打勝戰的經典代表照片,他的家人在17日表示,門多薩已經於羅德島(Rhode Island)密德頓(Middledon)的一間照護機構中過世,享壽95歲。

門多薩的女兒莫勒(Sharon Molleur)向當地報紙「普羅維登斯快報」(Providence Journal」表示,他的父親在照護機構中跌倒,引發癲癇等症狀,在17日過世。綜合外媒報導,再過兩天就將是門多薩的96歲生日,如今只剩這張照片長流於世。

這張經典照普遍被後世稱作「勝利之吻」。1945年8月14日,日本宣佈投降後,大批美國人民在紐約時報廣場慶祝勝利,攝影師艾森斯塔(Alfred Eisenstadt)當年為「生活」(Life)拍下一系列照片,標題為「對日作戰勝利日的時報廣場」。在照片中,穿著水兵服的門多薩熱情擁吻一名穿白色護士服的女子,背後還有笑容滿面的狂歡人群。

門多薩二戰期間在太平洋服役,拍下照片的這一天是他的返鄉假,他過去常常對人宣稱自己就是照片的主角,但直到近年來透過臉部辨識科技才得以證實。門多薩在2012年受訪時,回憶當時的情景,她提到,「我終於從太平洋回來,戰爭結束了,讓我感到非常興奮,再加上已經喝了幾杯,我看到那個護士,就抓住她並彎腰親了她」。

另一件有趣的事實是,照片裡的男女實際上完全是陌生人,根本就不認識,卻一同留下了經典照片。照片中的護士是當時擔任牙醫助理的佛萊曼(Greta Zimmer Friedman),她已經在2016年過世,享壽92歲。

▼「勝利之吻」雕像,位在加州聖地牙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聖地牙哥海軍基地旁邊有超高勝利之吻雕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