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迷路!家屬最怕失智症患者做「這件事」真的超危險

頭皮,頭髮,頭皮屑,抓癢。(圖/達志/示意圖)

▲失智症長者走失案件頻傳,醫師提醒可使用配戴定位器或愛心手鍊預防。(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失智症長者走失案件頻傳!根據屏東縣警局資料顯示,近3年走失人口有6%至10%是失智症患者,比率逐年增加,以55歲以上的中高齡長者為主。根據調查,除了走失,對照護者而言,最恐懼失智症患者發生的行為的第一名反而是「忘記關火」,第二是「攻擊行為」,第三才是「迷路遊走」。

根據屏東基督教醫院統計,有許多長輩來就醫時已是中度失智症。屏東基督教醫院院長余廣亮指出,為降低失智長輩走失機率,建議外出時儘量安排兩人陪同,每逢上廁所時,務必有一位家人陪伴失智長輩,切勿讓他落單,當廁所有兩個以上出口時,也要特別留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余廣亮日前也曾公布失智症認知調查結果,針對40歲以上民眾的網路調查中發現,超過5成的填答者表示,自己家中就有失智症患者或身邊曾聽過有失智症的案例。

調查結果更發現,雖然多數民眾都有聽過或有實際接觸失智症患者經驗,也知道健忘、重複問問題等是失智徵兆,但當問及對失智症的認識程度,高達54%的人不知道「對生活突然失去興趣」也是警訊,導致篩檢率低。余廣亮提醒,若想預防失智症患者走失,建議可採用「兩人以上同行、衣物內寫上聯絡明細、配戴定位器或愛心手鍊」等方式。

對此,屏東基督教醫院也和7-ELEVEN合作「把愛找回來」公益募款,推動「及早救智」計畫、打造友善社區、構思失智繪本、成立服務中心等,也在屏東當地7-ELEVEN門市舉辦「好鄰居健康教室」做失智症衛教及篩檢,透過日常消費空間結合衛教活動,今年4月起預計舉辦80場。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