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紅紫葡萄能補血?鐵含量竟差50倍!專家:吃肉還更補

▲▼葡萄對孩童的威力不容小覷。(圖/免費圖庫Pixabay)

▲葡萄含有豐富花青素與多酚。(圖/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謝承恩/綜合報導

葡萄酸甜可口,卻不一定是女性最佳的補血聖品!許多民眾常認為紫紅色水果的「鐵含量高」,例如食用葡萄可以補血,但專家指出,每100公克葡萄的鐵含量僅0.3毫克,與每日女性鐵攝取量標準15毫克,整整差了50倍,吃葡萄並非是補血的首選。

營養師簡鈺樺表示,在葡萄的營養成分中,最常聽到的是它有豐富的花青素和多酚,對身體健康有幫助,甚至有民眾認為紫紅色葡萄「含鐵量高」,吃了可以補血,然而不管是美國紅葡萄、綠葡萄、無子葡萄等品種,每100公克僅0.1~0.3毫克,低於女性每日標準15毫克,所以葡萄並非是營養師建議「優先補充鐵」的良好來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簡鈺樺更補充,單純想靠葡萄補充鐵,所需要的量都已經超過水果每日建議的2~3份,最好的要補血辦法,是透過均衡攝取的方式。由於紅血球的生成不單單只需要鐵,包括體內銅、葉酸、B12等營養素的濃度高低都會影響,適量攝取紅肉(如牛肉)或內臟類(如豬肝)都是比較好的鐵吸收來源。

營養師杯蓋也指出,由於鐵在人體是儲存最多的微量元素,其中紅血球所含的鐵佔了人體總量60%-65%,鐵可以穩定紅血球的功能還有結構,當鐵不足時,就可能造成缺鐵性貧血。專家建議,如果本身是嚴重的缺鐵患者,最好要到醫院檢查自己是缺乏哪一種營養素,才能對症下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