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工躲廁所用餐!駝著背「洗手台當飯桌」...網淚:太辛酸

▲ 清潔工在公廁內用餐,令不少人相當同情。(圖/翻攝自Facebook/周智)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最近有網友在香港旺角拍下了一張照片,只見公廁內有名清潔工,坐在洗手台前吃著便當,讓他忍不住感嘆,「香港怎麼會變成這樣」。許多人看到這張照片後,也紛紛在下方留言表示不忍與同情。

網友周智16日在臉書上發布一張照片,他提到在旺角的公廁裡,看見有位身穿藍色清潔工制服、頭戴鴨舌帽的中年男子,正坐在塑膠椅上,前方的洗手台則被當成了餐桌,放置著2盒小菜。清潔工就這樣躲在廁所裡、彎腰低頭默默吃著碗裡的飯菜,淒涼的景象讓他看了相當辛酸。

照片PO出立刻引起熱議,將近2000人分享與500人留言。網友紛紛提到,「我也常常遇見類似情形,香港對待清潔工人向來沒有尊重」、「他年紀也大了,每天的工作環境這麼惡劣,希望政府能出面處理一下這樣的情況」、「不少清潔工都是直接他們工作的地方用餐,像是廁所和垃圾場,真的十分可憐。」

對此,香港立法會勞工界議員潘兆平指出,由於清潔工文化程度普遍偏低、年紀偏大,議價能力也偏低,工作性質雖重要,但工作的付出與享有的待遇通常都不成正比,「目前清潔工的用餐時間編排與環境都不理想,必須再進一步提升他們的工資福利。」

▲ 許多香港人買不起房子,只能住在塞得進一張床大小的「廁所劏房」中。(示意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香港由於地狹人稠,許多人買不起房子,只能居住在每月2000元(約新台幣7800元)、不到2坪的「廁所劏房」裡,這樣的房間相當狹小,主要用圍板分隔成兩部分,左邊是馬桶與洗手台,右邊約「155公分x75公分」的空間,則是用來擺放床鋪。對於一個成年男人而言,這樣的空間在睡覺時,甚至必須將身體蜷縮起來。

醫學會會長蔡堅說明,如果長時間居住在這麼狹窄的環境中,房客會因為感受到「被壓逼感」,最後引發「狹窄環境恐懼症」,「這樣的房間往往只有一扇小窗戶,陽光也不能直射進屋內,真的非常不健康,也不是理想的居住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