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他一查中教召「不想進去當白痴」 過來人曝真實情況:7天領雙薪很爽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男人退伍後最怕被「教育召集」,一名網友發問,現在還能以出國為由閃教召嗎,「真的不是很想去當白痴」;有人說,「7天領雙薪很爽啊」。為提升教召報到率,國防部表示,在年初就公布教召日程,若在公告教召日程後才排定出國觀光行程,就不核予免除召集。而其實教召可跟公司請公假,等於領「雙份薪水」,且現在義務役退伍士兵最多召兩次,被外界詬病的「連召4次」已走入歷史。

▲▼教召、教召令、教育召集。(圖/記者陳俊宏攝)

▲如果退伍後收到這張紙,相信許多男人都會哀嚎。(圖/示意照/記者陳俊宏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PO近日在「爆廢公社」臉書社團說,「現在教召還能出國閃嗎?我看有人說網站的時間跟收到單子的時間不同,是真的嗎?真心覺得進去很浪費時間還7天,跪求前輩指導!」

根據原PO貼出的教召查詢系統資訊,他的召訓符號是「仁愛甲字第250200號」,召訓部隊是「空軍憲兵警衛後備第四營」,召訓地點是在嘉義基地。

▼國防部公告「義務役2年1訓、2次換補」,也就是說,現在義務役退伍士兵最多召兩次,不會有第三次。圖為教召實彈打靶射擊。(圖/資料照/軍聞社)

彰化後備旅實彈射擊    驗證教召部隊戰力

有教召過的網友說,「裡面很輕鬆啊,還能賺一筆錢,還能交到新朋友欸,我去兩次了!為了閃這個出國,花更多錢幹嘛?」原PO回「真心覺得不想做沒意義的事」。也有人說,「有錢可以拿還不去,你真的傻傻的。」原PO回「真的不是很想去當白痴」。

原PO問,「進去都在幹嘛,能玩手機嗎?」有過來人說,「會沒收,一定時間會開放使用,交到安官。進去就跟你一般當兵一樣啊,正常時間起床、拿裝備,上課不會操練、跑步。全副武裝去指定定點,聽教官講以前用槍啥的,通常講一下下就都在聊天了。」

有人則透露,「可以帶手機,只是會被管制,除非偷帶進去,不過要有技巧」,讓原PO喊「跪求傳授技巧」。其他人紛紛說,「我都直接放口袋」、「藏鞋裡啊,就能閃過手持金屬探測」、「夾在書本裡,帶兩支」、「他們檢查是你自己翻開,所以塞進去襪子或是四角褲裡面就好了」。

▼教召可跟公司請公假,去教召也有薪水領,等於是領「雙份薪」。圖為教召編成點閱典禮。(圖/資料照/軍聞社)

教育召集、教召資料照。後備903旅16日舉行同心「廿四號演習」教育召集編成點閱典禮。(圖/軍聞社)

如果接到教召令可跟公司請公假,去教召也有薪水領,等於是領「雙份薪」;士官教召要去7天、食勤兵6天、一般兵是5天。

不少人只要收到教召令就會假裝沒有收到,立刻買機票飛出國。國防部表示,為落實兵役公平性,已於2018年12月18日再次修正「免召基準」,配合後備軍人網路服務台的「召集資訊查詢」,於年初即公告教育召集日程,修正為公告召集日程後若排定出國(境)觀光旅遊行程,將不核予免除召集。

國防部說,同時為使後備軍人充分了解出國免召規定,將分別於「動員召集預告書」、「教育召集令」隨函寄發的「向應召員說明書」宣導,凡未申請免召逕行出國、駁回免召仍出國或以出國觀光避免召集者,於查明確有避免召集意圖時,將依法追究刑責。

▼士官教召要去7天、食勤兵6天、一般兵是5天。(圖/當兵示意照/記者季相儒攝)

▲▼中華民國海軍陸戰隊,中華民國海軍,永遠忠誠,海軍陸戰隊隊員(圖/記者季相儒攝)

此外,國防部也透過行政院官網預告,修訂「召集規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會透過網路資訊系統、手機、電子郵件、社群軟體等多元通知方式。這代表後備指揮部除了傳統透過信件的方式通知外,也可以透過臉書、LINE、手機、電子郵件等方式送達教召令;且據指出,如果LINE「已讀不回」,也可以被視為送達教召令。

依《兵役法施行法》第27條規定,教召於退伍後8年內以4次為限。但引發許多後備軍人不滿說,只要去一次就會去滿4次,質疑「老是教召同批人」。對此,國防部早於2016年公告「義務役2年1訓、2次換補」,也就是說,現在義務役退伍士兵最多召兩次,不會有第三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