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會議」成人生最大敗筆 王隆昌喊冤哽咽:不想再為國家做事

記者張嘉晏/綜合報導

台北科技大學土木與防災研究所前教授王隆昌,2003年被選為南港展覽館工程案評審委員之一,決議由力拓營造公司得標。但2008年檢調單位查出力拓向前總統夫人吳淑珍行賄,並依汙點證人證詞,認定王隆昌收賄120萬元,因此判刑7年8月定讞。王隆昌出獄後喊冤,說自己「死不瞑目」,15日到最高檢察署陳情,要求檢察總長提出非常上訴。

據了解,檢調單位沒有扣到帳冊、沒有監聽譯文等紀錄,僅憑力拓董事長特助黃維安轉為汙點證人後的供詞,稱多次和王隆昌會面,行賄120萬,法院就判王7年8個月定讞。王隆昌於2013年9月入獄,服刑4年半後假釋出獄。民間司法改革會認為王隆昌確實受到冤屈,提出6大疑點,本月15日為他向檢察總長陳情,要求提出非常上訴。

▲▼王隆昌(持麥克風者)與民間司改會到最高檢察署,要求提出非常上訴。(圖/記者吳銘峯攝)

▲王隆昌(持麥克風者)與民間司改會到最高檢察署,要求提出非常上訴。(圖/記者吳銘峯攝)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日前貼出一支名為「一位被真相死當的大學教授」,王隆昌紅著眼眶在影片中提到,「我不想再做研究了,我也不想再為這個國家做什麼事了,不值得。」他表示如果自己對金錢有比較高的興趣,就不會選擇在學校工作了,「那個年代學工程最嚮往的就是榮工處」,自己原本已經確定要去工作了,卻受到台北工專之邀,希望他留下來當助教,並保證會讓他繼續進修,直到現在從沒離開過教育崗位。

王隆昌說自己對司法真的很陌生,「從頭到尾我就去開了一個會,就變成我人生最大的敗筆。」司改會冤案救援組召集人林俊宏律師則表示,這個案子就是「過度依賴證人的冤錯案」;前大法官許玉秀也說,關於汙點證人的證詞,光是「見面次數就有4個版本、見面做什麼就有5個版本」,對方證詞卻一路過關,替自己換到緩起訴。

▲▼前大法官許玉秀(左)聲援王隆昌(麥克風者)。(圖/記者吳銘峯攝)

▲前大法官許玉秀(左)聲援王隆昌(麥克風者)。(圖/記者吳銘峯攝)

王隆昌表示,自己怎麼樣都洗不清了,不知該如何面對自己的學生;從一開始的「冤」到後來的「恨」,讓他曾經想以死明志。他表示,雖然程序上已經離開學校,但是系上的研究室還為他保留著,偶然見到自己的名牌還掛在門上,心裡相當感動。

王隆昌說道,入獄前國家公共建設的政策是他的研究方向,但是因為冤獄全都中斷了,「如果有平反的一天,我當然很驕傲地回到我自己的母校復職,在還我清白下我會辦退休,因為我已經沒有心再幫這個國家社會做事。」老人家在天之靈他也會去告慰,自己沒有做錯事。

▲▼    王隆昌案         。(圖/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授權使用)

▲ 王隆昌研究室還被保留著 。(圖/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授權使用)

王隆昌於2003年任職台北科技大學土木與防災研究所教授,臨時遞補受聘為南港展覽館工程案17位評審委員之1,參與1次評選建造南港展覽館廠商的會議,2004年最終評委決議由力拓營造公司得標。但2008年特偵組調查後,認定力拓公司向前總統夫人吳淑珍行賄,使力拓公司輾轉從前內政部長余政憲取得評委名單,力拓公司之後再向王隆昌等7名評委行賄。

►汙點證人亂咬致含冤入獄 北科大教授王隆昌:死不瞑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