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克爾籲北京加入中導條約 楊潔篪:中方拒絕納入軍備控制協議

▲▼俄軍方23日首次對外公開9M729導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軍先前對外公開9M729導彈,強調並未違反《中導條約》(INF)。(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美俄相繼停止履行《中程導彈條約》(INF)後,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16日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表示,裁軍是各國都關切的問題,有關談判不該只針對美國、歐洲和俄羅斯,中國也必須包含在內。不過與會的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表示,「中國拒絕將中導條約多邊化,也拒絕被納入這樣的軍備控制協議。」

據美國之音報導,梅克爾說,「裁減武器和我們大家都有關,若談判除了有美國、歐洲和俄羅斯,還包含中國的話,我們當然相當歡迎。」但是楊潔篪在問答環節中強調,「中國軍力只用來自衛,不威脅任何國家,中導條約發揮過積極作用,希望美國和俄羅斯能夠回到協議中。」

▼楊潔篪。(圖/翻攝自新華網)

▲楊潔篪9日表示,釣魚台問題根源是日本非法竊取和佔據。(圖/取自新華網)

美媒分析指出,華府1月宣布退出《中導條約》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擔心沒有加入條約的中國,透過部署射程超過條約限制的導彈,獲取軍事優勢。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最新報告分析,如果中國是《中導條約》簽署國,他們將有95%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都違反條約。

梅克爾表示,《中導條約》是冷戰結束的產物,約束對象只有美俄兩國,而不包含如今正崛起的軍事大國,例如中國;而中國現在擁有將近2000枚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也該被納入約束的範圍。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本月初曾表示,中方反對美退約,同時也反對任何把中國包括在內的新條約。在被問到中國是否同意談判一項新的多邊軍控條約取代《中導條約》時,耿爽明確表示反對,「中國已多次闡明中方在中導條約問題上的立場;中方反對條約多邊化。當務之急是維護並執行好現有條約,而不是破舊立新。」

他也強調,「作為軍控與裁軍領域的重要雙邊條約,條約對於緩和大國關係、增進國際與地區和平、維護全球戰略平衡與穩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