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總統推徵兵制? 柯文哲:不想回答新潮流的題目

記者楊亞璇/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質疑募兵制「喊台獨卻取消徵兵制,這是在幹嘛,兵夠不夠?」引起議論。對此,他17日出席陽明山花季開幕儀式時,再度被追問「選總統是要主張恢復徵兵制嗎?」,他則表示,「不想回答新潮流的題目」。

柯文哲表示,「我們如果要募兵制,國防的思維要精兵制,幾乎要變藍波兵團」,那如果要常態的就要徵兵制,這實在太複雜,國防的思維要有統一想法,純募兵制要到足夠的數量,「人事費相當高。」

面對柯文哲的質疑,國防部也有回應,強調募兵制推動以來已建構堅實國防戰力,國軍有信心確保國家安全及區域穩定。對於國防部的說法,柯文哲僅說,「那他就這樣認為吧」。

被問到是否對國軍戰力與人力沒有信心,柯文哲表示,建軍要有建軍的思維,「等我去以色列看回來再講」,現代化戰爭的打法也不一樣,網軍也是另外一個方面。

至於「選總統是要主張恢復徵兵制嗎?」柯文哲則說,這到時候再跟大家講,「不想回答這些新潮流的題目。」

有關於台灣兵役制度的問題,柯文哲是在16日談及兩岸議題時拋出的,當時他直言,「喊台獨卻取消徵兵制?這是在幹嘛?兵夠不夠?」美國國防部要求台灣至少撐2天,但是台灣推募兵制兵夠嗎?狠批「政治凌駕專業都是講假的」。

柯文哲當時表示,「台灣現階段不可能統一與獨立,統獨是假議題,卻是真問題」,如果台灣真的獨立,要跟大陸硬對硬,但美國還沒有打算跟中國打起來,美國不會讓台灣獨立或統一。他認為,「台灣自己要夠強」,國際政治上,要很誠實面對問題,過去60年有兩個人跟美國嗆聲,一個是海珊,後來死了,一個是金小胖,現在還活得好好的,因為他有氫彈、原子彈與洲際飛彈,代表實力是最重要的。

柯文哲認為,有多少實力做多少事情,現在台灣講的跟做的都不一樣。他表示,先前拜訪美國國防部時,被問及「台灣有辦法實行募兵制嗎?」,因為傳統戰爭至少要撐兩天,美國才有辦法到,「喊台獨卻取消徵兵制?這是在幹嘛?兵夠不夠?」政治凌駕專業都是講假的。

柯文哲指出,台灣需要美國幫忙,但不要去刺激中國,兩岸關係務實處理會好很多,現在最大問題就是不夠務實,都在喊假的。他說,大陸會不會不仁?台灣會不會不智?「對方要怎麼修理是他家的事,但你自己要夠聰明」,不要意識形態太過分,該怎麼辦就怎麼辦,政治、經濟與國防實力不夠,就沒辦法談判。

▲▼柯文哲出席2019年陽明山花季開幕式。(圖/記者張榮恩攝)

▲柯文哲出席2019年陽明山花季開幕式。(圖/記者張榮恩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