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歲女腹痛2個月!「16cm囊腫」塞爆骨盆腔 醫傻眼:撐到肚臍了

月經,生理期,經期,經痛,肚子痛,MC(圖/達志/示意圖)

▲一名女高生腹痛長達2個月,竟是16公分大囊腫塞爆鼓盆腔。(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16女高生下腹悶痛長達兩個月,某天半夜因為急性劇痛就醫,經醫師腹部超音波掃描發現一顆16公分巨大囊腫,佔據整個骨盆腔,甚至已經撐到肚臍,確診「卵巢囊腫腺瘤」。

該名女高生初步診斷為卵巢囊腫腺瘤,進一步經過電腦斷層檢查排除惡性腫瘤可能,之後安排緊急微創手術,摘除右側卵巢巨大囊腫,術後即不再肚子痛,約三天後出院,而病理報告為卵巢良性黏液性囊腫腺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收治該病例的台中醫院婦產科黃一文醫師指出,卵巢囊腺瘤是良性卵巢腫瘤,主要是腺瘤的管腔中有分泌物滯留呈囊狀擴張,稱為囊腺瘤,因為病變於卵巢,因此稱為卵巢囊腺瘤,其中又分為黏液性囊腫腺瘤和漿液性囊腫線瘤,前者好發於30~40歲左右的女性,後者好發於40~70歲的女性。

台中醫院婦產科黃一文醫師。(圖/台中醫院提供)

▲台中醫院婦產科黃一文醫師。(圖/台中醫院提供)

另一名18歲女大生因為月經失調,就醫檢查發現腹部有16公分巨大水瘤,檢查排除惡性的可能,安排寒假開刀,經過微創手術,摘除右側巨大的卵巢水瘤,三天後順利地出院,病理報告也顯示為良性卵巢漿液性囊腫腺瘤。

黃一文提醒,卵巢囊腫腺瘤大部分是良性的,尤其在年輕的女性,惡性一般多在中年以上女性,而有些水瘤會自然消失,有些不會,形狀愈不規則,惡性的機會也愈高,年輕女性如果有長期腹痛,要盡快到婦產科就醫,接受骨盆腔超音波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