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得清洗面乳成分「合成蠟」含塑膠微粒 環保署發函禁用最高罰30萬

▲▼露得清某一款洗面乳成分合成蠟含塑膠微粒。(圖/翻攝露得清官網)

▲▼露得清某一款洗面乳成分合成蠟含塑膠微粒。(圖/翻攝露得清官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為維護水體、海洋及環境,環保署去年1月、7月起禁止製造及販賣含塑膠微粒洗髮精、洗面乳、沐浴乳、香皂、磨砂膏和牙膏等6大類產品,根據《蘋果》報導現在傳出知名品牌露得清(Neutrogena)一款「淨化活力洗面乳」成分「合成蠟」卻仍含塑膠微粒,環署表示,由於該配方較有爭議,找專家開過會後,年後已重新發解釋函,也就是製造時不能再含有此成分。

環署廢管處處長賴瑩瑩說明,這次露得清這款洗面乳含有塑膠微粒的配方「合成蠟」,在學理上屬於比較有爭議,同樣的東西,可能有的人會覺得沒問題,因此找專家開會後認為,合成蠟在許多國家都禁用,重點是流入海洋難以分解,確實對海洋生態有影響,認定仍屬塑膠微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署指出,塑膠微粒在化粧品與個人清潔用品多屬於額外添加的成分,使用後經沖洗流入水域及海洋,因其無法於環境中自然分解且粒徑過小不易收集清除,國際間早也都立法自源頭管制塑膠微粒。

賴瑩瑩表示,因過去沒有對合成蠟是否含有塑膠微粒明確解釋,因此目前市面上含有合成蠟的產品都不會開罰,也可以繼續販賣,但還是希望業者能自主性下架,年前和專家討論開會後決議,年後已發文給各業者、製造商,也就是製造產品時不能再含有合成蠟。賴瑩瑩強調,現在製造或輸入產品被查到含合成蠟,將依《廢棄物清理法》對販售業者罰1200至6000元,對製造、輸入業者則罰6萬至30萬元。

對此爭議,目前尚未取得廠商嬌生公司說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