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日學測成績公布 學者談備審資料準備方式:想看溫度的自傳

▲▼大學學測登場,考生準備應試。大考,考試,學測,指考。(圖/記者林敬旻攝)

▲25日將公告學測成績。(圖/記者林敬旻攝)

文/大學招聯會公共事務經理徐菁穗

下學期開學後,對高三學生最緊張的就是2月25日公告學測成績,接下來考生就可以拿著學測成績透過繁星推薦、以及個人申請等管道爭取進入理想的大學校系。

由於個人申請比例佔了總招生名額的5成左右,成為考生們非常重視的入學管道,但是,接下來若通過一階篩選後,備審資料該怎麼準備?網路上google各種教戰守則琳瑯滿目,考生不知從何著手,大學招聯會將高雄說明會的內容錄製了「高中學生學習歷程(P)與大學審查實務 高雄義守大學副校長周兆民」提供考生參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細心是一種態度、誠實找出自己的特色

有些錯,對於審查委員而言,真的很接難受。語意不通順、錯別字之外,一看就知道是改寫別人的「範本」,但是竟然連申請的校系名稱都寫錯了,是許多審查委員都看過的烏龍情況,提醒考生在自傳、讀書計畫(含申請動機)的部分,是經過自己思考,找出「自己的特色」與申請學系之間的關聯性。

義守大學副校長周兆民說,就大學觀點看備審資料,最重視的是興趣性向特質與報考學系是否吻合,以及修過相關課程的履歷。至於,參與社團、校內外課外活動的經驗,最常看到學生寫的是當過幾個社長、幾屆的班代,其實大學重視的是「質」而不是「量」,參與社團等經驗,希望看到的是負責過怎麼樣的活動企劃、管理,學到什麼?有什麼反思?

▲▼大學學測登場,考生考完英文課目離開教室。(圖/記者林敬旻攝)

▲學者認為,自傳資料應該呈現出主動積極的態度,「重質不重量」才是大學端希望看到的。(圖/記者林敬旻攝)

審查委員希望看到有溫度、非罐頭式自傳

周兆民認為不管在求學或就業,「態度」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另外,對未知事物具有探索的好奇心,也是評審委員重視的。

上了大學後會發現很多事沒有標準答案的,今天課堂講是對的,明天有一篇paper發表驗證原本學得理論其實是錯的,加上科技進步快速,必須要讓學生對所有的事情都有好奇心,才能夠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那未來在職場上面才會具有競爭力。

大學期盼看到有溫度的自傳,而非「罐頭式」自傳:「家裡有多少人,排行、兄友弟恭父慈子孝、父母對我的教育非常的採開放跟自由的態度…..。」這類「家譜」內容看不出學生的特質與潛力。自傳資料應該呈現出主動積極的態度,具探索的好奇心,「重質不重量」才是大學端希望看到的。

千萬不要抱持著「總比沒有好、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或是天花亂墜,重點在於展現出自己的興趣特質,質比量重要多了。

相關影片網址連結:高中學生學習歷程(P)與大學審查實務 高雄義守大學副校長周兆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