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都更「開棺驗屍」驗DNA 張溫德:整合問題千奇百怪!

▲▼新北市都市更新處處長張溫德。(圖/記者陳韋帆攝)

▲新北市都市更新處處長張溫德。(圖/記者陳韋帆攝)

記者陳韋帆/新北報導

根據主計處統計資料,全台平均屋齡在今(107)年已超過30年,其中新北市、台北市占數量最大宗,屋齡如此高的狀態下,都更、危老重建也尤其重要,但都更整合卻時常難以推動。曾擔任北市府都更處工程司的現任新北市都市更新處處張溫德長分享,其實整合問題千奇百怪,過去就曾遇到一個案例,搞到要「開棺驗屍」才告一段落。

整合問題除了常聽到的分回比例、出多少、分多少錢等事情,還有產權問題常阻擾著都更進行。張溫德說,有些區域屋主有地上物卻沒地、有地沒屋,甚麼問題都有,最扯的是有一次還差點「開棺驗屍」。

他說,因為當時該產權涉及「死亡繼承」,後代子孫紛爭不休,甚至跳出「不確定子孫」爭奪,最後搞到要開棺驗屍,要從先人身上提取DNA驗明身分,該名「不確定子孫」才放棄此事。可見整合難度有多高。

目前危老重建限時容積獎勵剩約1年半,張溫德認為,現在重建成本、需要時間、分多少都能夠算出來,而且目前新北市共有294位「都更推動師」也協助推動中,加上新北市的「防災一條龍」服務,已輔導10多個案例進入危老重建程序。

新北市長侯友宜上任後,2019年更新處也將有都更小組成立,加速推動整體危老進行。張溫德說,一般人的一生中可能就改建一次甚至遇不到,所以都會做為人生大事,政府一定會十分重視,政府的改革也是為了人有美好的家園,最後在新的一年,祝大家「豬」事大吉。

關鍵字:都更新北市更新處張溫德危老重建釘子戶DNA開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二姊的「家後」勾起情感 五股老人公寓嗨翻全場!

台灣已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許多私人企業紛紛規劃退休、老人住宅,而地方政府也率續開始進行示範、實驗規劃。新北市目前唯一的公辦民營老人公寓,昨日由救國團舉辦了「演唱會」。社會局表示,昨日全場長輩們嗨翻全場..

2/15 13:20

坐時光機到30年前萬客隆 回到東區倒店潮租金是原罪?

近日東區傳出倒店潮,幾乎所有風向都指向「租金過高」而造成倒店,綜看台灣30年開店、倒店歷史,從「萬客隆、樂利杯、50元pizza」等,到最近一次東區永福樓、捷運市府站旁的金礦咖啡,原因似乎都指向一個共..

2/15 11:33

可租10年的女性「共生公寓」 紅色子房投資包租代管

房產名人紅色子房蘇明俊擅長開發與投資整合,去年與包租公律師蔡志雄等人,募資1,800萬共同成立「紅色612揪安心」公司,目 已出租2間套房、2間雅房。蘇明俊表示,「包租代管」將是台灣一大潛力市場,但..

2/14 18:22

變硬了!讓利減、議價縮 1月房市急凍轉淡

根據住展雜誌分析,1月北台灣新建案房市受賣方「價格變硬影響」,加上進入淡季,導致房市第六個月持續在谷底衰退狀態。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1月分數急降主要是房市進入淡季,推案量銳減、市況走緩所致,..

2/14 11:42

富人買房超狂! 5.3億天價豪宅現金一次付清

有錢人買房就是狂,去年全台共有12筆豪宅成交紀錄,都是一次付清,有10筆還破億元。其中金額較少的,歌手田馥甄以0.65億元買下竹北的中悅帝苑,金額最高的「文華苑」總價5.3億元,由國巨董座陳泰銘以士亨..

2/14 10:52

難過年!海砂屋居民如廁險遭砸 攔轎喊冤「柯P」也無奈

今(13)日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2019投資台北產業論壇」時,遭一群自稱海砂屋都更居民攔轎喊冤,但由於柯文哲礙於行程進行,由相關單位進行了解。受災居民表示,過年上個廁所都要被砸,只好攔轎喊冤。台北市都..

2/13 21:36

社宅推升新北人口將破400萬 北海道機票繼續抽

新北市即將迎接第4百萬人口,新北市府推出的「住在新北 設籍新北活動」也進入倒數階段,今日舉辦第11波抽獎,獲得首獎的幸運兒將得到北海道雙人來回機票。截至108年2月1日,新北市設籍人口已有399萬7,..

2/13 20:37

營建署續搭韓流 27日舉辦新鎮第2次招商說明會

高雄市長韓國瑜上任後,招商話題不斷,內政部營建署於去(107)年12舉辦過第一次「高雄新市鎮第1期發展區」招商說明會後,本月27日即將再次舉辦第2場招商說明會。

2/13 20:26

北市商辦走強 前十名總銷達458億元

根據商仲業者的調查統計,107年全台商用不動產交易已突破千億元關卡,而單就台北市商用不動隨著企業投資回溫,近三年來商辦市場其實是逆勢上揚的,與住宅市場呈現不同的走勢。宏大國際資產總經理陳益盛分析,光1..

2/13 20:06

娃娃機徵台主、抓交替 8千間倒店潮來臨!

夾娃娃機店風潮盛行,共約8千間佔領全台灣大街小巷,其中又以新北市、台中市過千間位居1、2名,其他高雄市、桃園市、台南市、台北市也有6~8百間不等的數量。看似一片美好的夾娃娃機風潮,但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

2/13 19: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