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號在火星設置「溫度計」 探索散發熱量及地殼內部熱流動

2019年02月16日 13:38

▲▼洞察號傳回的火星照片。(圖/路透社)

▲洞察號回傳的火星照片。(圖/路透社,下同)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太空總署的火星探測器「洞察號」12日(美東時間)將地下熱量探測儀設置在火星表面,地點距離先前設置地震計大約1公尺處。該熱量探測儀首席科學家施波恩透露,裝置將會測量火星散發的熱量,以及星球上的組成物質是否與地球相同,這些重要資訊將助益人類研究火星、瞭解太陽系所有岩石行星的構成和演變。

根據外媒報導,洞察號於2018年12月成功將地震測量儀安放在火星表面,傾聽來自星球內部的震波,幫助科學家分析火星內部不同層級的深度和構成。本次科研方面,由於火星內部的溫度與地球不同,熱量探測儀的熱探頭將從火星表面下探至大約5公尺的深度,測量星球的「體溫」以及內部熱流動。

▼洞察號升空。

▲▼NASA火星登陸器「洞察號」(InSight)升空。(圖/路透社)

洞察號於2018年5月從加利福尼亞州中部的范登堡空軍基地(Vandenberg Air Force Base)升空,同年11月在火星伊希地平原(Isidis Planitia)成功著陸,自此展開火星內部結構的探索任務。該探測器搭載3部主要科學儀器,其中地震測量儀和溫度測量裝置必須部署在火星表面,旋轉和內部結構實驗儀則不用單獨部署。

值得留意的是,洞察號與勇氣號和機遇號等火星探測器不同,屬於固定式探測器,大部分科學任務都是通過原地的鑽探實驗完成。該探測器的設計是基於鳳凰號而來,電源來自太陽能電池板。當時隨著洞察號升空的還有兩具迷你衛星(MARCO),這些衛星將作為前者的通訊中轉站。

▼洞察號登陸火星的空拍畫面。(圖/翻攝自NASA官網)

▲▼ NASA太空船洞察號(InSight)登陸火星,空拍畫面曝光。(圖/翻攝自NASA官網)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