呱吉不是唯一!喜劇演員變身政治人物 攻佔全球政壇

▲▼柯文哲出席臺北市議會第13屆議員就職餐會,邱威傑呱吉。(圖/記者季相儒攝)

▲邱威傑呱吉出席臺北市議會第13屆議員就職餐會。(圖/記者季相儒攝)

實習記者鄭佩玟/綜合報導

本名邱威傑的YouTuber呱吉以幽默詼諧的影片在網路上累積不少粉絲,挾著高人氣當選台北市議員。事實上,喜劇演員參政在全球並不稀奇,更不乏成功當選一國元首的案例。外媒指出,在當前民粹主義的風潮下,喜劇演員以反體制、反權威形象,加上簡單幽默的訴求榮獲選民青睞,成功轉型政治人物,這股風潮也顯示選民對傳統政治的厭煩與質疑。

據《外交政策》報導,曾在烏克蘭電視劇「人民公僕」(Sluga Narodu)飾演總統的喜劇演員澤倫斯基(Sluga Narodu),即將化美夢為現實。他在1月宣布將角逐3月的烏克蘭大選,挑戰現任總統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甚至還以電視劇裡的黨名「人民公僕黨」創建,不過目前進步空間仍不少,民調落後波洛申科與前總理季莫申科(Yulia Tymoshenko),位居第三。

▼瓜地馬拉總統莫拉萊斯(Jimmy Morale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瓜地馬拉總統莫拉萊斯(Jimmy Morale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其實,瓜地馬拉總統莫拉萊斯(Jimmy Morales)、斯洛維尼亞的總裡沙瑞克(Marjan Sarec)都是喜劇演員出身,烏克蘭的澤倫斯基也不會是最後一個挑戰國家領導大位的喜劇演員。他們以挑戰線有的權力體制、價值及權威型態,透過諷刺、奚落傳統的政治人物,在全球民粹浪潮、民眾對政府和媒體高度不信任的環境下,活生生殺出一條血路。

因為幽默具有正向的社交效果,喜劇演員對一般民眾的吸引力是較大的,例如2008年金融危機後,競選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事長的葛納(Jon Gnarr)與一群政治素人組成「最棒黨」,主要政見相當「脫俗」,好比清廉不貪汙、不會為了選舉開空頭支票、為市立游泳池提供免費毛巾、動物園會引進北極熊等。從一開始只是諷刺性的組成政黨,到後面一舉成為議會最大黨、黨主席葛納甚至成為首都市長恐怕也是始料未及的事。

▼斯洛維尼亞總理沙瑞克(Marjan Sarec)。(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斯洛維尼亞總理沙瑞克(Marjan Sarec)。(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外交政策》指出,隨著社群媒體臉書、推特興起,這種情況變得更明顯,政治新聞也愈來愈來娛樂化。報導稱,一個有魅力的政治人物怎麼可能不受選民歡迎?特別是現代政治人物通常被認為與人民有代溝。不過政治工作需要專業知識和經驗,幽默感雖然受到大眾歡迎,但並不是一個好的領導者的指標。

也許幽默可以解決民眾對政治冷感、恐懼和絕望,但同時也要透過教育培養公民媒體識讀,建立事實查核系統,確保政治不只流於娛樂,才能有效對抗當前民粹主義浪潮。政治人物們也可以吸取喜劇演員參政的成功經驗,找出什麼是與選民溝通、理解選民訴求更好的方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