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趁寒假做人體實驗! 揭手遊「5大成癮真相」

▲7歲女童玩手遊,2個小時內就花掉父母人民幣1萬8千多元。(圖/翻攝自新浪網)

▲手遊背後有上百人努力瓦解你的自制力。(圖/翻攝自新浪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春節9天連假剛結束,部分上班族及學生還無法完全收心,嚴重一點甚至還會出現情緒低落、無法專注工作與課業等「收假症候群」。有一名老師觀察到學生沉迷手遊的狀況,乾脆進行人體實驗,讓自己成癮手遊,發現背後有5大驚人真相。

知名講師歐陽立中在臉書表示,他發現很多學生愛玩手遊,聽到下課鐘聲,就立刻拿手機出來玩,好奇心的驅使之下,他趁寒假下載一款手遊,發現輕而易舉就能成癮。他指出,很多玩家都認為「一場遊戲時間很短,大約十幾分鐘」,但卻也讓玩家不知不覺花了好幾小時去打遊戲解任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歐陽立中指出,那是因為玩家都告訴自己,「一場很快,打完我就去做正事」、「耶!贏了,再打一場試試,反正很快」、「Shit!輸了,我要報仇,再來一場!」,利用反正一場遊戲很快就結束的想法,讓玩家不知不覺大方捐獻自己的時間。

不是我們沒有自制力,而是在手遊背後,有上百人努力瓦解你的自制力」。歐陽立中寫著,「遊戲開發者都是洞悉行為心理學的專家,深諳如何讓你對遊戲死心塌地,有位遊戲開發者說得中肯,『父母師長不可能防止小孩手遊成癮,因為你們是業餘防止成癮,我們是專業研究如何成癮。你們唯一能做的不是禁止,而是引導他們了解跟管理人生』」。

歐陽立中分析,手遊之所以能造成「行為成癮」,是因為背後有5大驚人真相:

1.目標

你的人生可能沒目標,但是遊戲會幫你找目標,遊戲的目標都很精確,玩了幾場後,遊戲都會恭喜你完成目標,給你金幣、寶石、道具。吸引玩家義無反顧的進入下一場遊戲。

2.回饋

現實人生的回饋來得慢,你讀完一本書,不會有經驗值出現在你頭上,也不會有金幣掉出來,你甚至不知道讀了有沒有用,但在遊戲世界中,玩家的每一個動作都有意義,而它也會給予熱烈回饋。就算打差了,最後數據出來,也會讓永遠找得到自己的一席之地。

3.升級

升級讓人見證成長,現實中升級很慢,六年小學、六年中學、四年大學,你花了十六年,升到十六級。在遊戲中,不到十分鐘就升到十五級了。玩完一場遊戲,獲得經驗值,玩家又進入到另一個升級系統,永無止境,你在遊戲的成長可見,但回到現實,成長對你卻如此陌生。

4.懸念

手遊多半是免費玩的,問題來了,那它要賺啥?賺你的忍不住,所以要靠「懸念」。玩家想要更高等的角色,用金幣買也可以用點券買。金幣靠一場場遊戲賺來,點券靠的是新台幣取得。有些人玩手遊時或許會有「我才不要讓遊戲公司賺!我要用金幣買英雄!」的心態,「但不論選哪一種,遊戲公司都賺」,它用金幣賺了玩家的時間,用點券賺了玩家的新台幣,因為你已落入懸念沼澤,無法脫身。

5.赴約

它不要你每天玩很久,但它要你每天都玩一點。只要玩家每天上線,就算不玩遊戲,也會得到好處。但你都上線了,會簽到領賞完就閃嗎?於是玩家們又乖乖貢獻了時間給手遊,最後導致永無止境的沉迷上癮。

想要收心,中醫大新竹附醫身心科醫師周伯翰建議,假期結束前儘量不安排娛樂活動,當作心理緩衝期,讓自己做好準備;心理緩衝期間做充足的休息,回復規律的作息,可以做些簡單家事, 正常飲食、適當運動;最後一天可以簡單看一下隔天的工作行程,為工作做心理準備;利用心理緩衝期整理假期間遊玩所拍的照片,藉此咀嚼快樂的回憶,並且為下次假期到來打起精神,再繼續努力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