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的手腳抖動是新生兒顫動? 還是抽筋?

▲出生不久的寶寶手腳抖動,新生兒顫動?抽筋?(圖/pixabay.com)

▲出生不久的寶寶手腳抖動,新生兒顫動?抽筋?(圖/pixabay.com)

作者:兒科 歐俊彥 醫師

寶寶用力、熟睡時手腳抖動,是抽筋嗎?

皺著眉頭的父母親抱著襁褓中寶寶走進診間,露出焦慮的表情問「歐醫師,常常發現寶寶用力,或是就在熟睡時,手腳會出現抖動狀況?!」、「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兩秒,但是身為新手父母的我們,還是怕有疏忽,不小心傷到寶寶的腦袋,讓寶寶抽筋了!」

父母親一進入診間,就連珠砲的說出心中的擔憂,還拿出手機父母滑呀滑,滑到錄到寶寶手腳抖動的畫面。

果然,畫面中出現熟睡中寶寶,雙手雙腳就忽然抖動了一下,可能連一秒都不到,之後寶寶又繼續安穩的睡覺著。仔細看看寶寶,嘴脣沒有發紫發黑、也沒有出現呼吸突然變壞的不舒服表情。

「這個不是抽筋,是『新生兒顫動』!」

「蛤!」、「那有沒有關係?!是不是傷到腦部?」父母親的眼珠變得更大了,語氣也不自覺地提高了起來。

抖動一會、嘴脣沒有發紫,是新生兒顫動

「『新生兒顫動』是因為寶寶大腦神經構造還沒有成熟,雙手雙腳不自主地抖動反應,漸漸長大,神經成熟就改善了!」父母親嘆了一口氣,似乎放下心中巨擔。

「寶寶若是抽筋,雙手抖動時間甚至會超過10秒,嘴脣會變黑,呼吸也會因此急促,這時候再送醫院判斷是不是抽筋!」新手父母親又皺著眉頭了。

「這樣好了,下次再遇到這樣狀況,可以伸出手按著寶寶抽動的手腳,若是此時抽動的手腳就停了下來,就是『新生兒顫動』,就不用擔心了!」、「反之,若是持續抖動,就趕緊帶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新生兒顫動和腦部熟度有關,漸漸成長後會消失

當寶寶出生不久後,有些父母親會注意到寶寶手腳在出力的時候,會出現抖動現象,準備給孩子穿衣或是洗澡時,寶寶手腳也會出現顫抖。有時候喝完奶、或是哭泣後一段時間,嘴脣下巴也會稍稍抖動。這些抖動稱為"jitteriness ",也就是「新生兒顫動」。



這些新生寶寶剛出生的「新生兒顫動」,多半是良性、找不出原因的。可能是因為和腦部成熟狀況不正常、不能正常控制四肢有關係。也就是說,新生兒寶寶偶爾出現四肢顫抖現象,是一種正常的生理反應。

寶寶受到驚嚇,手臂向外張開也是腦部未成熟引起

這樣的「新生兒顫動」,只要不是一直持續、偶爾出現的,就不需要就醫,等新生寶寶大腦功能健全之後,這樣的症狀就會慢慢消失。所以父母親遇到這樣的狀況,可以不用緊張。



另外一個很像「新生兒顫動」的反射動作,就是莫落反射(Moro reflex),也就是當寶寶身邊出現巨大聲音、或是忽然改變寶寶姿勢的大動作,這時會發現寶寶迅速的將手臂向外張開、然後弓著身體伸手向前抱。這種動作,也屬於大腦神經尚未發育健全導致,也是在約4~6個月後會消失改善。

新生兒顫動和癲癇無關、也不會生長遲緩

發生「新生兒顫動」的新生寶寶,80~90%會在寶寶3~4個月大時會完全消失,這些寶寶成長後不會有神經發育遲緩問題、和往後是否會發展成癲癇沒有關係。



出現「新生兒顫動」通常手腳或是嘴脣抖動,通常只持續3-4秒,這時父母親只要用手扶住新生寶寶顫抖中的手腳,若是此時手腳立即停止、不會再抖動。但若是會持續抖動,就不是「新生兒顫動」,要懷疑例如「新生兒抽筋」問題。

新生兒抽筋是腦部受傷會持續的抽筋

新生兒抽筋主要是因為寶寶的先天疾病遺傳導致發育異常、出生過程腦部受傷或是新生兒胎內感染,造成腦部神經細受傷而影響腦部細胞不正常的持續放電,因為神經傳遞不正常,造成身體某種動作的持續抽動。



大部份新生兒抽筋只會出現一些不明顯的症狀,例如臉部面輕微抽搐、嘴脣出現類似咀嚼吞嚥動作,寶寶的手腳也會不自主的顫動,也可能會出現呼吸暫停狀況。



這些症狀通常發作前沒有前兆,新生寶寶可能在喝奶、熟睡中,手腳忽然抖動、臉部嘴脣吞嚥動作,頭向後仰、全身僵直,常常會伴隨的嘴脣發黑、呼吸急促的狀況,持續數十秒。有時候一陣抽筋發作後,數秒鐘或是數分鐘會再發作,連續好幾次,甚至一天就可以發作數十次。

用手扶助顫動的手腳看是否停止來初步判斷

「新生兒抽筋」和「新生兒顫抖」的臨床症狀的確類似,初步的判斷方式還是先用手扶住新生寶寶顫動的手腳。



若是繼續顫動,或是嘴脣抖動超過5秒,就要找醫師進一步檢查是否為「新生兒抽筋」,並找出造成抽筋的原因。

同場加映:高燒不退會燒壞腦袋嗎?

搜尋附近的診所:兒科 加入照護線上LINE好友,健康不漏接!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衛福部花蓮震災愛心逾10.4億 超商「買咖啡捐10元」募得446萬

衛福部花蓮震災愛心逾10.4億 超商「買咖啡捐10元」募得446萬

賑災基金會今(18)日公告,賑災基金會專案募款帳戶至今日上午7時,募得約10.4億元,總捐贈筆數16.3萬筆。另外,基金會說明,萊爾富超商地震當週發起「買咖啡捐10元」活動,於4月11日截止,總計再捐贈446萬元。

2024年04月18日 11:25

北榮名醫涉收回扣!院長陳威明發信全院同仁「有罪就永遠停聘」

北榮名醫涉收回扣!院長陳威明發信全院同仁「有罪就永遠停聘」

台北榮總神經修護權威鄭宏志醫師,爆發疑似收回扣,引發關注。對此,院方昨已發聲明表示,如有不法,醫院絕不寬容,將立即停止特約醫師執行臨床業務的權利。而院長陳威明也特別發一封信給全院同仁,強調「此事已經嚴重影響院譽,雖然已退休,要立即暫停本院特約醫師執行臨床及所有其他相關業務,如果確定有罪,永遠停聘!」

2024年04月18日 10:42

年輕男嫖妓約砲染菜花 喊「不要會痛的」醫無言

年輕男嫖妓約砲染菜花 喊「不要會痛的」醫無言

泌尿科醫師施冠偉分享一名年輕男子因長菜花來看診,結果強調不要「會痛的」治療方式,讓醫師非常無言。

2024年04月18日 08:28

別傻等了!5星座「分手後絕不回頭」 射手有新歡秒忘舊愛

別傻等了!5星座「分手後絕不回頭」 射手有新歡秒忘舊愛

戀愛當中難免會面對分手,也會因此變得需要面對舊情,有人分的很不愉快,以至於分手後就會一去不回頭,到底12個星座的人在什麼情況下會對舊情恨之入骨到連想都不願想起,分手之後連舊愛都不願意想起來呢?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2024年04月18日 07:00

莫名「高燒不退+肺炎」住院增!醫曝「恐染1病毒」:無差別攻擊

莫名「高燒不退+肺炎」住院增!醫曝「恐染1病毒」:無差別攻擊

發燒是病毒感染常見的症狀,但除了大家熟知的流行性感冒、黴漿菌和腺病毒,其實還有一種叫「人類間質肺炎病毒(hMPV)」也會導致高燒和久咳,嚴重同樣會併發肺炎住院。醫師指出,hMPV類似呼吸道融合病毒(RSV),但hMPV是無差別攻擊,發燒可持續時間2-3天或6-7天。

2024年04月17日 21:00

愛愛前後「5件事」必做!醫示警:很多人忽視刷牙

愛愛前後「5件事」必做!醫示警:很多人忽視刷牙

Dcard、PTT上不時有女網友因「愛愛後感染發炎」困擾而發文,引起一票網友共鳴。婦產科醫師張瑜芹指出,許多女生在有性行為的期間,陰道、尿道感染的機率也大幅上升,並藉此提醒愛愛前後「必做5件事」,能避免陰道感染、尿道炎及私密處搔癢,其中關鍵在於「保持清潔」4個字。

2024年04月17日 20:18

家訪風險高!衛福部啟用「社工專屬APP」 還可預警安全度

家訪風險高!衛福部啟用「社工專屬APP」 還可預警安全度

社工工作繁雜,且執業環境不定時可能有安全風險。為輔助社工人員,衛福部結合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研發「社會工作人員智慧決策行動平臺」,內容包括「智慧地圖」、「XR模擬實境」、「風險預警模型」、「繪製家系圖」及「語音轉文字」等5大功能,初步以公部門社工使用,人數約8千人。

2024年04月17日 19:26

他一年內兩度腦中風「隨時會昏厥」 支架治療大幅降低再中風率

他一年內兩度腦中風「隨時會昏厥」 支架治療大幅降低再中風率

59歲的江先生,日常作息規律、飲食清淡健康,但在去年4月中風後,又在同年12月再次中風,導致右半邊手腳麻痺,且隨時會昏厥,以血栓溶解劑與藥物治療皆無法改善。醫師指出,有腦中風病史的病人,再發生機率比一般人高10倍,頭頸動脈狹窄程度若大於70%也有再中風的可能,如果顱內血管嚴重狹窄且經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會建議考慮以支架治療。

2024年04月17日 18:58

正妹戴隱形眼鏡浮潛「變獨眼龍」 醫生搖頭:當心染菌角膜潰瘍

正妹戴隱形眼鏡浮潛「變獨眼龍」 醫生搖頭:當心染菌角膜潰瘍

台中一名29歲正妹陳小姐,熱愛潛水活動,但患有高度近視達700度,不時戴著隱形眼鏡下海潛水,卻常發生潛水到一半海浪打來,一邊隱形眼鏡就漂走,在水中成了獨眼龍。為了解決困擾,陳小姐前往醫院接受近視雷射手術,術後第一天雙眼裸視就到1.0,也能正常上班;不過,眼科醫師提醒,戴隱形眼鏡下海容易細菌感染、甚至染上阿米巴原蟲,導致角膜潰瘍,恐會影響視力。

2024年04月17日 18:48

小感冒要命!AED電擊3次搶贏閻王 高雄男「心肌炎」倒地險猝死

小感冒要命!AED電擊3次搶贏閻王 高雄男「心肌炎」倒地險猝死

小感冒差點要命!高雄市岡山河堤公園內有民眾突然倒地不起。兩位救護員立即前往現場,並進行緊急救護。經過實行CPR及AED電擊,患者在送醫途中恢復生命徵象,現已康復出院,恢復自主生活,患者近日也特別向當日救護人員致謝。

2024年04月17日 18:25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