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上海戲劇學院藝考百中選一 「00後萌妹」啟蒙是台版流星花園

記者陳政錄/上海報導

上海戲劇學院是大陸優質表演人才的搖籃,每年吸引數萬人報考,藝考時因為青春無敵的考生需要「卸妝上陣」,往往成為網友關注焦點。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天登場的表演系招考初試中,除了有許多00後的「萌妹子」、「小帥哥」亮相吸睛,還有人說自己從小愛看台灣偶像劇,對她影響很大。

上海戲劇學院和中央戲劇學院、北京電影學院並列大陸三大培養戲劇影視人才名校,每年吸引數萬人報考,每個人都要與幾千、幾百個對手競爭。

▲▼上海戲劇學院表演藝術科藝考。(圖/記者陳政錄攝)

▲上海戲劇學院表演藝術科藝考考生。(圖/記者陳政錄攝,下同)

有著胡歌、徐崢、韓雪、楊蓉等傑出校友的上海戲劇學院,今年報考人數從2016年的1萬1448人,以每年超過1萬人的速度成長到今年的4萬5884人,其中戲劇影視表演專業錄考比例再創新高,總報考考生7727人,錄取名額僅40人,比例高達193:1。考生多數為2000年後出生,今年17、18歲的高中應屆畢業生。

據了解,本次上戲包括表演系、木偶劇專業、導演系、戲文系、電影電視學院、戲曲學院的招生考試將從2月15日,一連持續到3月2日,以表演系為例,今天的第二階段初試包括台詞,聲樂及形體兩科目則一,一連從上午八點半到晚上八點半,陸續有考生按順序前來應考,但約只有10%能進入複試。

▲▼上海戲劇學院表演藝術科藝考。(圖/記者陳政錄攝)

今年18歲的黃寧來自浙江杭州,考完表演專業後,過兩天還要考木偶劇表演專業,自稱從小熱愛演戲,欣賞的偶像是楊冪。在談到自己是如何愛上演戲,以及有沒有接觸過台灣的戲劇時,她直呼小時候最愛看的是流星花園,「就是比較甜嘛」。

今年17歲的王琦也說,最愛看的台灣偶像劇是惡作劇之吻(陸稱一吻定情),每個版本都看了一遍,認為大陸早期的戲劇「比較虐心」,而台灣的戲「很甜」,影響很深。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考生大多不只報考一間學校,她們在春節後就大包小包的「離家出走」,踏上將近一個月的考試征途,加上考試這天雨勢忽大忽小,考生幾乎是一考完就搭上計程車,準備前往下個城市。

 以王琦為例,她和閨密李美雅兩人拖著行李箱,在上戲考完試後,就要前往北京,過兩天又要返回華東,參加其他學校的考試。

李美雅說,她們總共報考了中戲、上戲、中傳、上海視覺、南廣、南藝、南京農業大學等學校的表演相關科系,在高中時期,就一起參加補習班,為了追逐夢想做準備。王琦說,我希望能讓自己的人生不平凡一點,更精采一點。

▲▼上海戲劇學院表演藝術科藝考。(圖/記者陳政錄攝)

▲藝考考生們往往同時報考多個學校,踏上為期近一個月的考試征途。

不過隨著報考人數不斷上升,「00後青年」更會打扮,各大戲劇學校的錄取要求也越來越嚴格,2013年入學,今年特地回來看學弟妹考試的學長Kevin坦言,雖然「長江後浪推前浪」,年輕人的顏值越來越高,但這幾年老師們的要求一直在變,更重視的是「品質」和靈魂,在考試的時候除了不能犯基本錯誤外,質感、內涵更為重要,很難再有那種靠顏值,就能打遍天下的情況發生。

▲▼上海戲劇學院表演藝術科藝考。(圖/記者陳政錄攝)▲▼上海戲劇學院表演藝術科藝考。(圖/記者陳政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