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門被噴「電詐逃犯戶」 連坐罰「三個一律」逼親屬勸投案

▲▼電詐逃犯戶。(圖/翻攝自微博/微博新聞)

▲在逃人員房屋四面都被噴上電詐逃犯戶。(圖/翻攝自微博/微博新聞)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廣東茂名市一個地方政府在電信詐騙逃犯家門前噴上「電詐逃犯戶」文字,並公開發布「致在逃人員家屬的一封信」,威脅如果涉案者未於指定日期前到案,除了噴字以外,將進行斷水斷電,並連坐凍結直系親屬的身分證、銀行卡。

根據《北京青年報》報導,記者到訪電白區委宣傳部了解,在政策宣布後,當地已出現在逃人員被勸投案,而噴漆「電詐逃犯戶」的做法,則是參考廣西賓陽地方政府。

廣東茂名市電白區樹仔鎮3日公布一封「致在逃人員家屬的一封信」提到,涉案電信詐騙逃犯如未在2月10日前到案,將啟動「三個一律」予以制裁,包括一律停水、停電;一律在涉案逃犯房屋四面噴上「電詐逃犯戶」紅色文字;一律凍結涉案人員與其直系親屬身分證、銀行卡。「三個一律」的施行辦法沒有詳細說明,唯一能確定的是,被噴漆的都是通緝犯的家。

截至1月22日為止,網上公布在逃人員為43人,到了2月11日,已有19人被成功勸投,警察機關則抓到6人。

▲▼電白區樹仔鎮公布「致在逃人員家屬的一封信」。(圖/翻攝自電白論壇)

▲電白區樹仔鎮公布「致在逃人員家屬的一封信」。(圖/翻攝自電白論壇)

日前廣西賓陽地方政府曾在詐欺犯家門前噴上「涉詐戶」字樣,引起這方議論,當地政府表示,漆上字樣後的確有不少涉案逃犯自首,「為了地方經濟發展與社會穩定,不得不這麼做。」

地方政府的一連串措施引起熱議,網友質疑「連坐法」是否過於武斷,凍結家屬身分證件及銀行卡可能傷及無辜。

大陸時政評論者舒勝祥批評,政府行為應秉持「法無授權不可為」的原則,現行法律並未授權地方政府羞辱居民,不能因親人犯法,就稱其為「犯法家庭」;當地官員聲稱「參照廣西賓陽做法」,炮製負面教材,暴露地方政府部門的執法惰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