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保險上路1年已理賠1.2億 電池、配件不在保障範圍

▲▼台灣大哥大,客服人員(圖/記者周宸亘攝)

▲民眾買新手機,若離開店家後,就不能再投保手機保險。(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目前各大電信公司的手機意外毀損保固,都已全部轉型成手機保險(全名為行動裝置險)。根據保險局統計,截至2018年底,手機保險已經累計給付1.2億元,又以跟台哥大合作的富邦產險賣最好。

手機保險主要是將過去電信業者的買手機加費意外保固方案,全面轉型成行動裝置險,由消費者個人向產險公司投保,電信業只是通路,但維修手機時仍可找電信業者,保險公司再理賠給電信業者。

手機保險主要是在保障不可預料的事故,像是意外泡水、意外螢幕破裂、意外摔壞、意外輾毀等等,都能在1年內有3次免費維修,若經維修人員判定無法原機維修,可以原廠授權的整新機置換,但民眾需支付置換自負額。

根據保險局統計,手機保險從2018年元旦上路後,截至2018年12月底,累計新契約件數約97萬件,保費收入約6.1億元,且已累計給付1.2億元。

以保費收入來看,2018年賣最好的產險公司,主要是跟3大電信公司合作的產險。第一名是台哥大合作的富邦產險,第二、第三分別是跟遠傳合作的新安東京海上產險、跟中華電信合作的安達產險。

目前5大電信及3C零售通路的手機保險,主要分成「一次交付型」、「分期交付型」2大類。「一次交付型」多適用於購買空機,多數產險僅承保1年,主要由3C零售通路銷售;「分期交付型」需搭配電信資費,每月隨電話帳單繳交保費,主要由電信業者銷售。若以月繳保費來說,每月約98元到300多元不等。

►影/買新iPhone必看!5大電信手機保險統整 留意6大不保事項

但消費者要特別留意,手機保險是消費者要「在購買手機當下」就要決定是否投保,因為一旦離開櫃檯走出店外,就無法確認消費者手上的手機是否為全新且自該通路售出。

另外,若是外殼磨損、氧化,或是螢幕影像殘留、烙印等狀況,屬於「自然損耗」,就不在保障範圍;充電器、傳輸線、耳機、觸控筆等配件不在承保範圍內;電池容量不足、充電孔、耳機孔、卡槽故障也無法申請理賠。

▲▼手機保單比較。(圖/記者戴瑞瑤,資料來源為Money101、各電信業者、產險公司)

▲電信公司手機保單比較。(圖/記者戴瑞瑤製表,資料來源為Money101、各電信業者、產險公司)

▲▼手機保單比較。(圖/記者戴瑞瑤,資料來源為Money101、各電信業者、產險公司)

▲3C通路手機保單比較。(圖/記者戴瑞瑤製表,資料來源為Money101、各電信業者、產險公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