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罷工落幕股價今上漲2% 法人:後續觀察油價影響

▲▼華航機師罷工結束,交通部外機師工會成員激動擁抱。(圖/記者林敬旻攝)
▲華航機師罷工結束,交通部外機師工會成員激動擁抱。(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劉姵呈/台北報導

華航罷工事件讓投資人焦點關注在航空股,機師罷工歷經7天在昨日晚間終於落幕,華航(2610)今(15)日的早盤股價以10.25元開出,一度上漲到10.35元,漲幅一度將近2%,盤中穩在10.15元票面價以上。而過去一周來,罷工一度讓華航跌破10元票面價,市值蒸發34億元,有超過11萬股民遭殃,還引起各方怨聲載道;法人表示,罷工事件落幕後,股價反應了華航第一季基本面不錯,接下來還要觀察油價變化才是影響獲利的關鍵。

華航與工會雙方達成共識後,更簽定「和平協議」,在團體協約有效期間(2022年8月31日),雙方都放下爭議行為武器(不會罷工),有新爭議就循調解跟仲裁解決。華航表示,答應工會訴求後,增派人力一年約增1億5000萬元,飛安獎金方面,每年約增1億2000萬元,詳細金額於2月21日討論。

華航在勞資協議的訴求中,關於疲勞航班的部分,每年估計將會增加支出約1.14億元,而第5項保證第13個月全薪改為飛安獎金的部分屬另外商議,其餘訴求則未涉及成本支出,華航並感謝罷工期間支援機師與其餘同仁協助,並再度向罷工造成的不便向社會大眾道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人分析,以過去在2016年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為例,空服員、地勤加薪讓華航2017年增加24億元的費用支出;這次機師罷工,人事成本雖增加有限,卻重傷華航聲譽,為公司長期競爭力蒙上陰影。

除了人事成本外,法人認為投資人需要關注的是油價。2018年華航的燃油成本占比28.5%,用人成本占比15%,地勤代理及場站使用費占比14.1%,修護成本占比12%,折舊及攤銷占比9.9%,租金成本占比8.4%,顯示短期內變動最大的為「航空燃油成本」,為航空公司獲利因素。

法人推估,華航一年用油約1,800萬桶,而長榮航用油量1,472萬桶,隨著去年底油價急速崩跌,油價回檔效益會開始顯現在第1季獲利上,平均跌幅已3成,華航元月油料成本省下約10億元,這個部分也會反應在第1季的獲利上,後續得回歸基本面,油價才是影響獲利的關鍵。

自2月8日至2月13日華航總計取消174班,累計營收損失金額估計約新台幣3.8億元。依照目前公司官網已公告取消航班數,預計至2月20日,預估未來營收影響金額約新台幣0.9億元,影響航班比例約佔總航班數3%。

華航今日凌晨也公告,在行政院、勞動部、交通部與桃園市政府的見證下,與桃園機師工會透過勞資座談會達成協議,並簽署團協,工會宣布罷工結束,公司也會儘快恢復所有航班運作。

關鍵字: 華航航空股油價罷工機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美中貿易氣氛樂觀 台股開盤緩步向上漲逾15點

美中貿易氣氛樂觀 台股開盤緩步向上漲逾15點

國際股氣氛樂觀,加上美中貿易談判樂觀,休兵期限有望延後,整體大盤結構仍處在震盪偏多,台股今(14)日集中市場加權指數開盤小漲5.41點,以10,095.99點開出,但因大立光、鴻海走跌,留台積電苦撐,指數開始微幅上下震盪,緩步向上,漲幅逾15點,目前指數最高來到10,110.53點、最低為10,086.74點。

2019-02-14 09:10

電子股遇壓熄火留傳產苦撐 台股連2跌收10,089點

電子股遇壓熄火留傳產苦撐 台股連2跌收10,089點

美股周三收紅,亞股也全面走揚,帶動台股今(14)日開低走高,早盤後在台積電撐盤下,指數緩步向上,惟盤中台積電也不敵賣壓而翻黑,剩下傳產與金融權值股領軍指數走揚,集中市場加權指數以10,089.01點作收,小跌1.57點,跌幅0.02%,成交量為新台幣1120.7億元。

2019-02-14 13:37

美國REITs兼具三大優勢 可望賺贏美股

美國REITs兼具三大優勢 可望賺贏美股

聯準會轉鴿派,國際股市近日來漲聲不斷,其中REITs今年以來表現凌駕美股,道瓊REITs漲幅逾一成,領先標普的9.49%。法人表示,從近三個月來觀察,REITs表現相對強勢,未來美中貿易、股市波動風險仍存在,REITs提供4.4%的股利率,可望賺贏美股。

2019-02-14 14:46

台股萬點有撐 內外資力捧前13檔個股出列

台股萬點有撐 內外資力捧前13檔個股出列

美國政府關門及美中貿易談判持續朝向正面發展,帶動台股金豬年以來站穩萬點,儘管台股昨日小跌1.57點,收在10089.01點,三大法人僅外資及陸資小幅賣超、投信與自營商皆買超;櫃買指數也持續走揚,創今年新高來到135點。法人建議,台股遇到半年線有壓,仍屬於正常整理,元宵節前可望持續上攻,投資人不妨布局法人買超股,參與這波漲勢。

2019-02-15 07:20

避開中美困局 外資青睞3大台系紡織股

避開中美困局 外資青睞3大台系紡織股

根據港系外資出具最新台股策略報告,在傳產股中最看好紡織族群,給予「買進」評等的3檔個股為聚陽(1477)、儒鴻(1476)及豐泰(9910)等。外資報告中指出,台灣的紡織ODM廠生產基地分散,並持續受惠於良好的供應鏈關係,可避開中美貿易衝突帶來的負面因子。

2019-02-15 10:00

影/罷工衝擊營運 法人下修華航今年獲利預估至49億元

影/罷工衝擊營運 法人下修華航今年獲利預估至49億元

華航機師罷工進入第七天,衝擊公司營收損失,法人發佈最新研究報告,考量罷工事件影響,對華航今年獲利表現轉趨保守,下修2019年獲利至49億元、每股稅後盈餘(EPS)為0.9元。

2019-02-14 13:16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昨(19)日傳出以色列攻擊伊朗事件,訊息經過沉澱後,德黑蘭當局宣稱是透滲事件,並表示沒有報復的計畫,似乎試圖避免引發區域戰爭;歐盟一位高階官員則表示,以色列對伊朗的攻擊「非常有限度」;歐美分析師在伊朗攻擊以色列時曾評估,荷莫茲海完全關閉風險不大;國內海運界高階則認為,以色列與伊朗相隔930公里,不會真的打起來。

2024-04-20 04:00

台積電消防供應商巧風攻電動車市場 推出鋰電池專用水霧滅火器

台積電消防供應商巧風攻電動車市場 推出鋰電池專用水霧滅火器

包括台積電等眾多科技廠的消防設備供應商巧風- PREFCO與國際大廠共同投入創新研發雷電漏電吸收防護裝置、鋰電池火災水霧滅火器以及鋰電池儲能設備系統滅火解決方案,搶攻電動車及儲能消防市場,推出了「PREFCO-911雷電漏電吸收防護裝置」、「PREFCO-555鋰電池火災水霧滅火器」以及「消防搶救鋰電池儲能設備系統滅火解決方案」,針對用電安全最大隱形的殺手「漏電」災害,提供全方位的安全防護。

2024-04-20 00:12

2檔00733、00900大換血 專家:預料中的事

2檔00733、00900大換血 專家:預料中的事

18日公布8檔ETF成分股定審(更動成分股),在19日生效,有幾檔換的比較多的可特別留意一下。

2024-04-20 00:02

黃國昌轟蔡易餘修法提案 財經專家:等同否決幾十位法學大老

黃國昌轟蔡易餘修法提案 財經專家:等同否決幾十位法學大老

立委黃國昌在臉書發文抨擊立委蔡易餘,認為蔡易餘提案修《證券交易法》,是為了替涉及TDR案的鍾文智脫罪,對此財經專家黃世聰在臉書貼文聲援蔡易餘,認為當年蔡易餘質詢金管會官員時,證期局長王詠心的回答的確讓外界認為法律規範不明確,修法才能徹底解決爭議。

2024-04-19 23:55

讀者迴響